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做勇于担当 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7:44: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赵春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青年人是新时代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和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更应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什么是时代新人?如何做时代新人?承续历史精华与放眼国际潮流相结合,做积淀深厚、视野广阔的时代新人。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青年人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发掘它们蕴含的现代性力量,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同时,放眼全球,眼界精深而开阔,了解世界不同民族历史文化,学习西方先进文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坚定理想信念与落实创新工作相结合,做追求高远、求真务实的时代新人。青年人要把理想信念融化在自己的血液当中,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事业追求结合起来。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要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然而,实现梦想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青年人除具有明确的目标外,还需要做到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将坚定理想信念与落实创新工作相结合。适应新变化,用新办法解决新难题,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创造力,在创新中找方法找出路,为实现初心和梦想不懈努力。

  敢于思想解放与善于统筹协调相结合,做上下求索、从善如流的时代新人。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局限中解放出来,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等方面自觉创新理念,增强问题意识,把握工作规律,提高个人创造能力和管理能力,将敢于解放思想与善于统筹协调相结合。实现理念创新,在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预见性和超前性的同时,还应增强整体统筹协调意识,注重分工与合作,虚心学习、从善如流,善于协调与配合,尊重他人、各取所长,产生工作最大合力。

  富有人文关怀与敢于担当责任相结合,做仁爱包容、深明大义的时代新人。青年人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富有人文关怀,拥有爱心和善心,实现社会关系的和谐。青年人应勇于担当,树立责任意识,认真工作、踏实肯干,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遇到困难不回避、遇到矛盾不躲闪,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问题。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超常工作能力与讲究质量效率相结合,做技艺超群、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青年人具有旺盛的精力和求知欲,应抓住学习的黄金关键期,将不断学习融入自己的工作生活,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超常工作能力的获得,来源于不间断的工作实践、总结与学习,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开拓进取、探索求知,同时学以致用,在摸索实践中积累经验成果。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真才实学,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具体工作。工作效率的提升来源于业务工作的熟练,青年人在工作生活实践中,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掌握真本领、硬本领、巧本领、大本领,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

  充满蓬勃朝气与沉稳踏实肯干相结合,做激情四射、勤奋有为的时代新人。青年人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朝气蓬勃,怀有激情与梦想,时时仰望星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需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沉稳踏实肯干。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融为一体,将美好的理想融入一点一滴具体事情当中,从小事着手,不要眼高手低,时时深入基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做事踏实、不张扬、不浮夸,勇于攻坚克难。将对事业的热爱与激情转化为踏踏实实的工作,吃苦耐劳、勤奋实干,以自身实际行动奋力加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之中。

  (作者单位:成都永陵博物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