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率先做“红船精神”的践行者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10:02:31)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邓也
作者:周明华 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端 访谈

  编者按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2017年10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热潮。红船是我们党诞生之源和梦想起航之地,是我们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革命的源头精神,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本期高端访谈特邀两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嘉宾

  章秀英 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单孝虹 省社科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周明华 邓也

  中华大地最绚丽的理想之花

  主持人:请问嘉兴红船与“红船精神”的关联是什么?

  单孝虹:96年前的7月,顺应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对先进政党的呼唤,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作为时代的最强音,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当时最先进、最科学、最革命的理论。中国大批年轻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形成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热潮,并以先进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筹谋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大业。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热血青年,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从上海移师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继续召开。在这里,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次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也就此诞生,这在当时是中华大地上开出的最绚丽的理想之花。

  章秀英:“红船精神”以其走在时代前列开创新社会的价值目标发挥了精神凝聚作用,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历史航标,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红船”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的高度、发展的方向、奋进的明灯,这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

  主持人:“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请问如何理解其深刻内涵,在新时代,又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章秀英: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因此,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具有不同于其他政党的先进性特征。“红船精神”是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把握时代要求,开拓创新,引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品质,表明共产党人为信仰献身,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的精神特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身任何特殊利益的高尚品格。

  单孝虹:先进性不是天然的,也不会一劳永逸。要确保红色基因不变异、不变色,永葆党的先进性,首先要继续弘扬首创精神,在不断为中华民族谋发展、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谋幸福与和平的奋斗中彰显党的先进性。要高屋建瓴地把握新时代的主题,不失时机地调整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不断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其次,只有在不断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实干苦干,才能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经过多年奋斗,虽然我们现在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不畏艰辛、励精图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最后,要探索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要通过构建一个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关系协调、程序严密有效的长期运作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对党员、党的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实现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切实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意愿、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以首创精神凝聚起创新创业的精气神

  主持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首创精神”?

  章秀英: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动力之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表现为产业结构低端化与趋同化、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区域及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等。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培育与弘扬创新文化,形成开拓创新的价值取向,不仅鼓励和支持技术创新,更要推进制度创新,为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大力倡导首创精神,凝聚起创新创业的精气神,为扫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提供精神支持,以首创精神引领中华民族迈步伟大复兴新征程。

  单孝虹: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过程中,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不断革新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才创造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奇迹,赢得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明前景。新时代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新时代促进我国各领域的创新发展,要善于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首创精神,营造各领域创新环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主持人:鱼水情深,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我们该如何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章秀英:党的“一大”明确提出要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根本所在,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红船的起航与航行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地位观、权力观,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始终走好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为推进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此外,要尊重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推进民主协商,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单孝虹: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各级党员干部如果漠视群众利益,唯GDP是举,面子工程就会大行其道,群众福祉就会受损。如果“官本位”思想不除,认为做官是“当老爷”,甚至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取不合理的甚至非法私利,那就会走向人民的反面。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楚人民群众的关切到底在哪里。问需于民不仅是态度,更需要温度和厚度。这就需要畅达民情民意沟通的渠道,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先进技术手段,拧干“统计加估计”的民情报告的水分,切实掌握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和愿望。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及时把握民情变化的原因和规律,找出制约人民利益实现的矛盾所在,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不忘初心,把“红船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主持人: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章秀英: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每一位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绝对忠诚于党,永远跟党走。同时,要以弘扬创新为荣,以固步自封为耻,敢为人先,不怕失败,勇于尝试,锐意进取。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推动发展、改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单孝虹:感动不如行动。每当我们听到看到我们党的光荣奋斗史中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片段,我们都会热血沸腾,为自己身为共产党员而自豪。但更重要的是回归各自的本职工作,清楚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一是时刻反省自己是否牢记了党的宗旨,是否在工作中做到了想人民之所想,推己及人竭诚为民服务;二是审视自己在工作中是否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体现了身为党员应该具有的首创、奋斗、奉献等精神,是否只是把精力和心思用在了个人得失和职位升迁上;三是提醒自己不断进取,勇于变革,探索工作新思路,打开工作新局面;四是以“红船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本职工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