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结清“生态账” 是为绿色发展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51:4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这是对2015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延伸。截至今年10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82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10人。随着审计新规落地,标志着一项全新的、日常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大势所趋。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主要是针对经济政治等方面,比如有无重大决策失误,有无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等。至于在任期内的生态建设如何,自然资源保护怎样,都不在审计之列。于是,有少数领导干部在政绩冲动下,不管不顾地盲目招商、大拆大建、粗放发展,导致经济数据提升、生态指标骤降。早在2014年,我省绵阳市对各区县“一把手”开展离任生态审计,开了全国先河。当下,各地应抓紧做好审计新规的贯彻落实,以务实举措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离任结清“生态账”,必须建立科学的统计监测制度。审计工作讲究准确无误,公平公正。生态审计工作比较复杂,有显像隐像之分,有长期短期之别,对于科学技术上的要求极高。各级审计机关要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方式,通过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让自然资源多了少了显而易见,生态环境优了劣了一目了然。

  离任结清“生态账”,必须客观分析合理问责。审计应当充分考虑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针对不同地方分别确定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特别是要客观分析生态环境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客观原因,哪些是主观原因。大自然变幻莫测,影响生态环境的因素有很多,有自然的有人为的,但更多是人为破坏。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地界定领导干部的责任。不冤枉一个贤能,也不放过一个庸人。

  离任结清“生态账”,必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监测软件“动手脚”、空气样本作弊、人为设定污染上限……近年来,环境监测造假时有发生,对此,人们深恶痛绝。如果审计工作受此“干扰”,势必影响最后的结果,造成错误判断。对此必须加强监督,一方面,各级政府负有相关职责的工作部门应当加强部门联动,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加入,如邀请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人士参与,把审计做精做实,及时向媒体发布,通过舆论监督的力量,督促领导干部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账是一本绝不能透支的账。必须通过制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创造更加强烈的约束和更加鲜明的导向,从决策上保持对生态环境的敬畏,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美的碧水蓝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