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变成“农民商”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50: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金友
作者:汪金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初步名单。其中显示,2017年,全国共发展淘宝村2100多个,比2016年增加700多个,发展淘宝镇240多个,比2016年增加130多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曾预判,互联网将催生“新农民”,农业信息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农村发展“市场化”,农村土地“大升值”,未来的20年或30年,大部分“农民工”,都将被“农民商”所取代。

  这个说法,让人眼前一亮。“农民商”,是一个新名词。按马云的解释,就是那些运用互联网,坐在家里做生意的新农民。过去,农民操心的是怎样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而有了互联网和淘宝这样的平台之后,农民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卖得快、卖得好。说是卖特产,其实也是卖智慧。

  做“农民商”,最重要的是按照产品找市场,按照市场找产品。首先,看一看自己的家乡,拥有什么样的产品,或者通过自己的渠道,能够找到什么样的产品。其次,看哪些城市、哪些地方,需要自己的产品。然后,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建立起一个广阔的销售网络。其实所有的市场都是如此,卖的在找买主,买的也在找卖主。

  马云说,过去农村贫穷,不是农民的问题,而是农业文明、商业文明和科技文明三者之间还没有协同发展。现在有了这么多因素的铺垫,一旦发展模式改变,农村裂变式发展,就只是时间问题了。也许,很多农民都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自己也会成为叱咤风云的“农民商”。还等什么呢?一起努力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