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给民众更多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10:47:15)  中国网    编辑:盛飞
作者:王国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至5日,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届时,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50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将再次聚集美丽水乡,共同谱写新时代世界互联网开放共享曲。

  近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拥有7.51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但仍然存在着互联网创新能力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等短板。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创性地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笔者认为,要从网络大国转变为网络强国,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致力于提升民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从而让民众享受到更多的互联网红利。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给民众更多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空间对抗冲突不断升级,针对我国的网络攻击仍处于高发态势,攻击门槛不断降低,攻击对象更加广泛,攻击手段更加多样,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网信系统及有关部门要为保卫、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经费、装备、机构等提供充足的保障,着力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达成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目标,切实提升民众网络安全感。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给民众更多幸福感。中国抓住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机遇,逐步从“配角”成为“主角”,甚至一些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全球领先,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企业家和科学家们则需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抢占技术创新高地,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服务。只有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让民众共享科技带来的便捷,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唱响网上主流声音,给民众更多自豪感。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近期红黄蓝幼儿园、北京大火等事件发生时,网上出现的诸多杂音凸显了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管好互联网才能管住意识形态,网信部门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用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来激励人、凝聚人,让正面声音成为网上传播主旋律,切实增强民众的自豪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