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职位观”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1:2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起。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据12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有为才能够有位,有位必须明白责任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释放对领导干部树立正确“职位观”的告诫和期待。

  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职位观”,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职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打虎”“拍蝇”的力度和成效不断表明,反腐是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任何领导干部都没有特权,都必须接受监督,违法乱纪者必然受到严厉惩治。在正风肃纪的强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职位观”,要深刻与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权力大,越是要敬畏权力,越是要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这样,才能够更加体现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践行,这也是对自己“羽毛”和政治生命的爱惜。

  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职位观”,这是保障权力阳光运行的关键。不容忽视,部分领导干部把“职位”看得非常重要,不屑于埋头苦干,反乐于“跑官”“要官”,得“位”则沾沾自喜,失“位”则怨天尤人,也有部分领导干部随着职位的升迁,脾气越来越大,越来越独断专行,离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远。“职位观”上的偏差,导致这些领导干部出现买官、卖官等违法乱纪行为,导致这些领导干部不扎实工作,不接近群众,不乐于接受监督,作决策不执行民主等,让权力没有真正发挥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

  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职位观”,这是检验官德修养的试剑石。“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古对联就将从政的官德修养形象地表述出来。权力不是光宗耀祖的“门面”,不是个人脸面的“闪光点”。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要有更高境界和更值得尊重的官德修养。从修身、立德、正己等进行锤炼,从理想信念上进一步坚守,从政治定力上进一步巩固,从道德定力上进一步加强,如此,才能够正确面对“进退留转”,才能够在“试剑石”的检验下迸发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权力从来不是谋私利的工具,职位也从来不是衡量理想信仰的尺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一次表明领导干部树立正确“职位观”的重要性,再一次告诫领导干部务必保持对权力的清醒认识,再一次让权力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因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职位观”,真正实现将权力装进“笼子”里,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将权力的准星校准到责任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