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走好高质量发展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13: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的一大标志,一大亮点。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产品科技含量更高。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要体现在质量上: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速度,向质量要竞争力,将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的一大特色。仅仅是把企业做大,并不是终极目的;只有把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搞上去,把核心技术搞上去,才有企业真正的强大,民族企业的崛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领先的科学技术,是企业做大、做强、做硬的根本理由。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更绿色环保。过去,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对环境的污染之上的。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更是缺乏竞争力。企业要切实对去产能有深刻认识,有危机感,才能切实把注意力提升到重质量、提升到重技术进步上来。我们不能走“吃子孙饭”的掠夺性发展道路,更不能用污染环境、破坏环境换取经济的高速发展;这样的高速发展,甚至是一条死路,一条不可能再生的发展道路,一条不可能持续发展的道路。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更节能高效。节能高效,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是科学发展观。我国的资源能源储量很大,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但也要看到,因为资源能源储量大,造成了不重视不珍惜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资源能源,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我们只有合理使用的权利,没有浪费的理由;我们要负责任的把这些资源能源尽可能多的、不加浪费的、不污染的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之一。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更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理应成为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是我们“强起来”的重要支撑。没有创新能力的“强起来”,要民族企业立起来,走出去,就会缺少核心竞争力,甚至只能以“价廉”站在竞争舞台上的边边角角。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要更注重发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的表现。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内容。“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成长的道德指引。“工匠精神”体现了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竞争实力更强。中国经济过去以量取胜,在当时阶段是合理的,但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现在提倡以质取胜,已尝到甜头。中国制造不是“大路货”的代名词,出口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手机、电脑等信息化产品,在全球高端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对质量要求很高的德国人,原先对中国产品总说“不”,如今对中国产品很感兴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我们适应新时代的选择,提升竞争实力的内涵。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所说的新时代,就是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新时代的特征之一。这条道路可能很艰辛,很曲折,也将面临很多挑战,但前景却是光明的。惟有光明的路,才是正确的路,正确的方向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