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负面言语清单”应成党员干部有力鞭策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3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精神,进一步规范双流区党员干部言行,提升群众观念和服务效能,双流区纪委拟牵头制定《党员干部负面语言清单》,为党员干部言行划定“禁区”。(12月21日,华西都市报)

  前几天,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列举了十种“四风”新表现,其中有一条讲的就是一些单位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

  为什么“事难办”?无非两点,一是群众的事情总不能一次性办好,总有让群众来回“折腾”的现象;另外一点就是党员干部说话难听,让群众心有“疙瘩”,即便事情办了也总让人感觉太“憋屈”。

  “这不是我管的,不要问我。”“你这事我们没法办,你向上面反映好了。”“现在不是上班时间,等上班了再来吧。”“我不知道,你去找某某某。”……相信这些话大家听来并不陌生,尽管很多党员干部明知道这样说非常不得当,但却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脱口而出。不仅损害了党员干部自身形象,又让群众感到脸难看、事难办,更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说话难听就是权力任性。说明个别党员干部还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位置上,找不准定位、把不准方向、厘不清责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还有偏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根基存在松动,“衙门作风”的顽疾还在反复。基于此,双流区着手制定《党员干部负面言语清单》无疑是对党员干部言行的有益鞭策。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制定负面言语清单,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实质上就是要剔除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过程中的伤人恶语,让群众在细小处感受最直接、最暖心的获得感。这既是对党员干部“角色定义”的重申,也是对群众最好的爱护,更是对干群关系的有力调和。而面向群众征集最不愿意听到的负面话语,无疑是让这份清单更全面、更权威、更客观,在某种程度上更有效遏制群众讨厌话语的出现。

  正所谓“有所畏才能有所为”,《党员干部负面言语清单》的出台必然会让党员干部说话有所收敛,说更多好听的“群众话”“客气话”“文明话”,这是一种好的约束和示范。但我们更希望类似的清单能越来越少,当关爱群众、服务群众、走进群众能够成为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时,负面言语或许早就不复存在,这才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