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要玩手机”给乘客安全加了保险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3: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地铁人工语音提醒在此前“不要倚靠扶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句“不要玩手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悄然传递着交通出行的安全意识,彰显着公共管理的责任担当,也为城市安全凝聚着广泛的社会共识。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和普及,不论是行走在路上,还是在等候地铁和公交车时,都有机不离手的行为和习惯。手机给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许多方便的同时,也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低头走路看手机,撞到路边电线杆、脚下踩空掉进空洞内、上下楼梯一脚踏空摔得遍体鳞伤等等。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这样的事故教训,在我们身边早已屡见不鲜。但是,能真正引以为戒,吸取教训的人,仍是寥寥无几。在笔者看来,那些习惯于机不离手的人,之所以警而不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安全防护措施上始终持有侥幸心理,总以为类似的教训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殊不知,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

  地铁站既是一个人流相对集中地,又是乘客容易麻痹大意看手机的事发地。如果我们地铁在人工语音服务上能多一些提醒,那么充满温馨和感性的安全提醒就能多一份走心。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强化安全意识过程中,都有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阶段。

  比如:进入生产现场必须要规范戴好安全帽。如果没有严格规范的安全要求和现场督促检查,以及执法处罚措施等,我们的员工还能有进入生产现场佩戴安全帽的习惯养成吗?所以说,我们做任何事都有一个习惯养成。

  也许,在地铁站,有些乘客对“不要玩手机”的语言提醒置之不理,但,我相信,只要地铁站能把重要的提醒反复讲,不间断,那么就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想,作为有机不离手习惯的乘客,也要想到地铁站语音提醒的良苦用心,多想一想低头玩手机给自身安全带来的危害。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不要玩手机”的语音提醒,无疑也是给那些习惯低头玩手机的人,在人身安全上加了保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