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要玩手机”彰显公共管理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2-17 9: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地铁人工语音提醒在此前“不要倚靠扶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句“不要玩手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悄然传递着交通出行的安全意识,彰显着公共管理的责任担当,也为城市安全凝聚着广泛的社会共识。

  地铁作为现代大都市的标志之一,因其快速、便捷、价格低廉、绿色低碳等优势,吸引着众多的城市居民,正对我们的交通出行产生着深刻的变革。此前有统计数据表明,单就成都而言,每天就有大约180万人以地铁为主要交通工具。正是因为如此众多的人流量,使得地铁安全管理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人们进出地铁,大多需要通过自动扶梯上上下下。生活中,大多乘客都会利用这样的间隙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从而忽视脚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信息时代,这样的“低头族”随处可见。这固然是个人喜好,但由此可能导致的公共安全隐患却值得警惕。

  显然,地铁运营商与管理部门意识到了这种隐患,并通过一句“不要玩手机”提醒广大乘客注意安全。这样的提醒并非是小题大做。事实上,近些年,因为自动扶梯故障造成人员伤亡的新闻时而见诸媒体。湖北、广西等地都曝出过“电梯吃人”事件。事件之后,我们固然呼吁加强对自动扶梯的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一系列安保制度,但更应该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参与维护公共出行安全。作为普通乘客,在上下扶梯时不玩手机,对脚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保持警惕,甚至对正在发生的安全问题做到及时应对,既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对公共安全的捍卫。

  一句“不要玩手机”,看似简简单单,却蕴含着安全意识、责任担当。当然,仅仅做到这一点自然还远远不够。唯有广大乘客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公共服务供应方、接受交通服务的消费者、城市管理和安保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有效配合,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序的公共出行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