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侵走非机动车道何以最让人讨厌?
http://www.scol.com.cn(2017-12-16 10:0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每个人作为交通参与者,肯定遇到过不少形形色色的交通违法,可你知道成都人最讨厌的三种交通违法有哪些吗?12月14日下午,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自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新增16类易造堵交通违法举报以来,举报量达2888件。其中,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以半个月785件的数量居首,越线超车以326件、加塞插队以311件的数据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12月15日《华西都市报》)

  成都人最讨厌的三种交通违法行为中,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名列榜首,侵走非机动车道可以说是人见人厌的交通恶习。

  在遇到堵车或车速缓慢的时候,少数机动车驾驶人灵机一动,“借道”非机动车道,这是街头常见的一种交通违法现象,这一交通恶习之所以比越线超车、加塞插队更让人讨厌,原因在于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使本来就不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也给非机动车和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笔者前几天在本地刚刚开业的万达广场门口看到,广场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上水泄不通,有好几辆私家车夹在人流和车流中动弹不得。

  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不但给非机动车道上的交通参与者带来不便,也给机动车道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带来危险。因为想走捷径的机动车左拐或右拐时,后面的车辆稍不留神就会与之发生碰撞,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当发现机动车道不再拥堵后,侵走非机动车道的驾驶人又会找机会拐上机动车道,加塞插队造成道路再次拥堵。

  侵走非机动车道,无论是对于机动车道还是对于非机动车道上的交通参与者,都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同时,侵走非机动车道本身也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机动车驾驶人不会无知到连这点常识都不懂,可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无视这条规定任性侵走非机动车道呢?道理很简单,交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且不说交法对机动车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罚有不疼不痒之嫌,就算有人真的违法了,也十有八九不会受到处罚。毕竟不是所有的路段都有摄像头实时拍摄,侵走非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被交警抓个现行更是小概率事件。

  正因为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的违法成本几乎为零,遇到堵车等情况,侵走不侵走非机动车道,靠的是机动车驾驶人道德约束而不是法律意识。

  笔者以为,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有疼的感觉,并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发动群众拍照举报,抓住一起重罚一起,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治愈侵走非机动车道这一交通顽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