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厕所革命不能虎头蛇尾重建轻管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13:3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远洋朗郡小区外的一间厕所,被旁边的洗车行锁起来,市民想上个厕所,却上不了。洗车行老板表示,“大家都在用,收水费却是找我们”,之后才锁上的。小区物管称,厕所移交给了政府,是“国有资产”。金泉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拿出文件显示,开发商只向街道移交了社区用房,“厕所没有移交给我们。”城管部门表示,曾协商由物管管理该厕所,下一步将对厕所维修,预计最快下周开放。(12月14日《成都商报》) 

  漂亮的公共厕所建起来了,管理却跟不上,甚至被洗车行锁起来仍无人问津,让人难以理解。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远洋朗郡小区厕所出现现在这种情况,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不清、管理不力以及厕所革命虎头蛇尾、重建轻管,有着必然的联系。  

  厕所革命,资金投入并不少。在今年3月31日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暨政企对接签约仪式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两年来,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916座;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2004年至2013年,中央累计投入了82.7亿元改造农村厕所。在厕所问题上所以如此舍得投入,反映了我国深层次地推动厕所革命的决心,和着力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理念和信心。    

  厕所革命,重视力度并不小。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表示,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时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    

  厕所革命,管理工作不能松。厕所革命,不是软硬件一建了之,厕所的建后管理,群众的使用感受,才是关键。对在建和准备建设的厕所,要讲究效率,加速投放使用;对已经建成的厕所,应注重信誉,在管理中改进,在改进中优化,提升厕所的品质,决不能像洋朗郡小区外的厕所那样,被沦为洗车行的作业接入间。管理厕所,应形成责任制,公示责任人,引进群众监督,实现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和杜绝厕所无管理或管理不到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