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门式”政企服务激发创业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18:4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与顶呱呱科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企服务平台——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于昨日正式运营。日该平台采用“一门式”全生命服务模式,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质资源与专业化运营能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行政审批“一次就好”全新体验。(12月13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首推“一门式”政企服务平台,即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大创新。随着这一平台运用生效,企业在初创期、发展期、持续期与转型期,所需政务服务都能实现全覆盖,包括行政审批各个环节,均能带来“一次就好”的全新体验,相比过去复杂的办事流程、分散的办事地点,的确省时省力又省心。可以肯定,成都率先为本地企业发放“无忧卡”和“通行证”,既体现了政务作风大转变,更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助推经济事业繁荣发展。

  “一门式”政企服务让阳光政务深得民心。首先,行政审批“一次就好”体现了政府的服务宗旨。毕竟,只有贴心的服务,才能换来服务对象的真心点赞,政府的威望值才越积越旺,工作也才更有底气。其次,行政审批集中受理,能有效淡化职能部门的“权杖”,让企业发展健康有序。创业者不必为行政审批工作而烦心,在短时间内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即可,不再像以前东奔西走,也少了一些人情关系的绊脚石。再者,行政审批“一门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政府各部门按照权责划分设定工作窗口,加上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公平公正履行职责,将整个办事流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大家都看得见,也信得过。

  “一门式”政企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应该说,建立新型的政企服务体系,既需要创新服务手段,又需要坚持民本情怀,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发挥积极的社会效能。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企业多不多、有没有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在此基础上,如果政府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主动为其分忧解难,自然会让众多企业看到生存希望,他们对未来发展也会更有信心。因此可预见,随着四川成都“一门式”政企服务平台成功上市,所带来的社会正面效应是积极乐观的,它不仅能让政府形象更加“出彩”,关键还能让企业迅速成长,为助推地方经济提供基础保障,确实值得全面推广和普及。

  “一门式”政企服务为经济振兴带来希望。四川处于国家西部开发的战略至高点,而成都又是四川发展的领头羊,刚刚荣升为全国“新一线城市”。所以说,成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各类企业的造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一门式”政企服务虽然还处于试点阶段,但这毕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民心工程,社会对此期望值很高。接下来,则考验我们的运用实践能力。只要我们能保证服务质量,将“一门式”政企服务平台用好、用活、用出特效,推动地方经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就更有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