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发展新经济打造成都发展新品牌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11:4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成都确定了发展新经济的基本路径。(12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势头正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作为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正猛的成都市,全神聚焦新经济发展,并作出了发展新经济的部署,确定了发展新经济的基本路径。

  从成都市制定的新经济发展目标来看,到2022年,成都的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R&D经费支出占比达4.3%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以上,全市新经济企业达到10万家以上。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完全可以看出成都对新经济发展所寄予的厚望,同时也表明了成都对发展新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从成都今年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看,成都经济发展已经明显有新经济的影子存在,据统计数据,成都不仅已经拥有科技企业24396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而且成都近年吸才揽才也成效斐然,2016年,成都地区人才总量达460.7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量29.20%,这其中包括了相当部分的高级人才、创客人才,甚至是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而2016年,成都新经济产业增幅超过10%,目前已聚集共享经济企业超过100家,等等这些信息充分说明成都已具备发展新经济的资源、基础和潜在的能力。

  成都正是瞄准了新经济发展优势,看到了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于是在总结成都新经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为成都经济发展做好了短期和长期规划,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明确了实施路径。笔者认为,发展新经济,首当聚焦“新”,应做好“新”字这篇大文章。

  首先要明确营造新生态是发展新经济的基础。简单说就是要创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营造有利于新经济企业发展的生长环境、构建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

  其次是要明确形成新产业是发展新经济的支撑。成都在经济发展大会上已经明确,推动工艺流程、产业场景、创意设计和生产要素组合再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一批新经济聚集区。这无疑是为新业态的融合和新产业支撑体系的形成,筑巢引凤,腾笼换鸟。而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是新产业发展的蓝图。

  第三是要明确培育新动能是发展新经济的目的。不管是传统经济也好,新经济也罢,其要获得可持续甚至是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发展资源的不断聚合,发展新动能的不断培育。如果说资源有其有限性,那新动能的培育却是无限量的,因此,新经济发展怎样,关键在新动能的培育。而培育新动能,比如成都不仅提出了要推动各类创新组织、创新企业迅速成长,科技创业者规模突破28万人。还明确创新发展共享服务模式,打造一批交易额过百亿的示范平台。等等这些举措,正是从多方面发力,培育能最大化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新经济,成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奋斗目标、方法路径,接下来就需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相信新经济发展必将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四川乃至全国贡献新时代新经济发展的成都经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