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家庭环保公约”让生活环境更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童心共建绿色环境”示范环保教育项目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天涯石小学举行,该项目将覆盖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五城区,由5个社区和5所小学作为项目示范单位,共同推动“环保公约进家庭”。启动仪式上,孩子和家长一起拟订了“家庭环保公约”。(12月8日《成都商报》)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成都市率先在城区五所小学推行环保教育试点工作,通过签定“家庭环保公约”的形式,促成家长与孩子共同遵守、相互监督,一起创造美好家园、享受美好生活。随着“童心共建 绿色环境”示范环保教育项目的顺利实施,并逐步在学校、社区全面推广,其社会影响力肯定越来越大。当所有学校、所有家庭都参与其中,不仅会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更多美好与和谐,同时也将给城市文明增添一抹亮色。

  首先,签定“家庭环保公约”有助于提升大家的环境责任意识。以前,人们的生活习惯难免显得很随性、很自由,嫌麻烦垃圾随手一扔、图方便车来车往、求享受铺张浪费……说到底,还是因为人们责任意识淡薄,对未来环境潜在忧患没有紧迫感,更没有危机感。那么,现在通过“家庭环保公约”来呼吁、倡导、教育人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必定有助于要唤醒人们的责任意识,进而激发人们的生活正能量,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我们处在同一片蓝天下,而这片蓝天又是无数个家庭共同撑起的,因此,如果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自觉做到热爱环境,也就相当于为整个人类美好家园构筑起一道无坚不摧的保护墙。

  另外,签定“家庭环保公约”是一种既文明又和谐的刚性约束。从目前推出的公约内容来看,包括对人们的清洁卫生、低碳出行、垃圾堆放归类等方面进行规范,基本都是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也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小事情。从形式上讲,“家庭环保公约”看起来像是一种文明劝导,但实际也是一种刚性约束。所谓公约,就是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如果用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方式来完成,则更容易让人真心接受、理性作为。因此,就某种意义而言,相比那些严肃有余、缺乏生动的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用“家庭环保公约”来规范大家的日常生活行为,所带来的社会正面效应,将会更文明、更有启迪性、更有教育优势。

  可以肯定,以成市“童心共建 绿色环境”示范环保教育为契机,随着“家庭环保公约”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小手拉大手,大家携手努力、一起遵守,“爱护环境、保护地球”会迅速成为社会共识。为此,我们的家园将会变得更加富丽,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