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实干激活一座城市的幸福之源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13:4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荣登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这项荣誉的背后蕴藏着这座城市为让市民更幸福而做的各种努力。新时代,成都勇担国家期许,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撸起袖子干实事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12月8日《成都日报》)

  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一座城市,亦如一个家庭,既需要家庭成员的奋斗努力,也需要家长拿出智慧和担当,才能给大家带来喜悦和幸福。作为中国西部的一座副省级城市,成都能够荣登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确实令人惊喜。其实,对于市民而言,这个荣誉可谓是实至名归,因为成都用实干激活了源源不断的幸福之源。

  作为一座阔步迈向国际化的大都市,作为一座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或是民生实事方面,都拿出了大手笔,都展示出了大气魄。既注重高远的目标,也注重温润的细节。着眼长远,立足当下,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和好处,这是成都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

  以“厕所革命”为例。把那些不起眼的厕所当成城市景观和景点来打造,把厕所管理当成城市经营管理来运作,把厕所革命当成改革发展来对待,作为一个上千万的大城市,成都不仅在厕所改造布局上做到了科学化、人性化,而且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成都民生情怀。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成都将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这样一座能够在小小厕所上花费时间精力的城市,自然就会飘溢幸福的味道。

  如果说厕所革命只是一道小剪影,那么居家生活就是一道全景图。一座城市能否留得人,能否吸引人,只要到这座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就知道了。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在这个到处都充满竞争的时代,如何让工作了一天的人们身心得到了休憩调整,如何为这些打拼的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既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头,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幸福的核心指标。

  成都的发展速度之快自不待言,尤其是成都肩负国家使命,跨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列之后,成都的发展日新月异。同时,成都更注重宜居环境的打造。从庞大的成都天府绿道系统构架,到花重锦官城重点工程的启动,从“一轴两山三环七道”匠心布局,到“坐着小船赏城市风光、品一杯香茶聊生活百态”的休闲生活方式,成都为这座城市的人们注入了一种生活情趣,时时处处为市民着想,为城市的每一位居民着想,幸福也就油然而生。

  幸福既是一种外在的客观体验,也是一种内在的精神感受。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在成都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块砖瓦都有着其独特的城市印记。无论是晒太阳、喝盖碗茶,还是吃火锅、听川剧,在这座城市里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心理依靠和灵魂寄托。

  从透着古蜀文明的博物馆,到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地铁站,从活动不断的各类音乐品牌节会,到不断汇聚的“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成都温度,从赓续不断的“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到从内而外的“优雅时尚”的城市气质,成都总能让市民从不同的侧面触摸到城市的文化之根,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精神慰藉。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