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键投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7:4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6日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由该局打造的APP——“成都环保”将于12月7日在各大主流手机应用商店上线。成都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环保网络理政平台的副省级城市。(12月7日《天府早报》)

  成都首推“一键投诉”环保网络理政平台,实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大创新举措。从业内人士对该平台的内容介绍来看,其功能齐全、运用简单、操作方便,可说是一看就会、一点就通,真正走的是亲民路线。我们相信,随着“成都环保”APP在各大主流手机应用商店上线,关注和使用的人会越来越多。哪些地方环境受到污染?哪些地方环境遭遇破坏?通过手机“一键投诉”,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了解当地环保信息,进而为环境治理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诚然,环保网络理政平台的建设和运用,带来的正面效应是积极而可持续的。首先是为群投诉开了绿灯。以前,群众如果有环保问题向政府或职能部门反映,要么通过纸质写信,要么现场投诉,要么拨打政务服务电话,要么网络问政发帖。但存在的问题是,纸质写信和现场投诉需要时间、多有不便;电话投诉很难讲清事实,工作效率大打折扣;问政留言需要一定网络基础知识,少数群体难以适应。现在好了,环保网络理政平台上市后,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向上级反映。我们只需打开手机APP,既可编排文字,也可上传图片、拍摄视频,问题线索清晰明白、有理有据,随后轻轻一点,投诉信息便顺利完成,省时省力又省心。

  再者,环保问题“一键投诉”成功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必将给政务服务工作带来极大方便。如果用传统方式来解决环保领域问题,从线索认定到问题排查,再到信访回复,肯定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保障,否则很难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相比之下,有了网络理政“一键投诉”这个操作平台,对群众相关问题的投诉、受理、回复,均可“一站式”完成。如此一来,工作人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可以做到有针对性地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其工作目标指向更精准。故而也可以说,“一键投诉”的创新实践,在其他政务服务领域也很适用。

  不过,为了确保网络理政平台高效运行,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也大有必要。一方面,基层单位要丰富宣传手段,给群众讲清楚用手机APP进行环保投诉的功能意义和使用方法,把基本操作知识普及开来,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畅通。另一方面,还要引导群众理性投诉。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客观真实、就事论事,而不能只是听说而已,或者仅凭主观臆测、人云亦云。大家需要明白,任何不负责任的“一键投诉”,都不但会损害个人诚信、面临道德尴尬,还会给职能部门和受理人员增加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实际上,对于“成都环保”APP网络理政平台隆重上市,社会关注的焦点是,除开要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服务之外,对群众投诉问题能否得到有效处理或许才是最关键的。这就要求我们,收到群众投诉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认真归纳、分类整理,再按照轻重缓急、权责归属原则逐一销号。特别要对调查核实、督促整改、治理效果等情况,及时给信访人回复,并向社会全面公开,不论如何,只有投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才会真心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