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互联网扶贫模式向世界展示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7:4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四川秦巴山区一名“85后”村支书,受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在乌镇向世界讲述家乡依托互联网脱贫的生动案例。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受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小镇农民从贫困户到网络创客的蝶变之路。(12月5日《四川日报》)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华民族的时代使命,而精准扶贫则是扶贫实践的科学途径。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互联网所具有的分享、远程、快捷等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也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减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的互联网扶贫模式则向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经验和方案。以四川为例。这几天,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多个四川案例集中亮相,创下多个第一,向世界展示了网络扶贫的生动四川实践。苍溪县岫云村村支书李君扎根农村十年间,拉光纤、创品牌、将扶贫餐厅开到大都市,探索出网络扶贫经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他也因此成为首个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演讲的村支书。安州区晓坝镇依托网络扶贫,创造条件让群众使用互联网。如今,扛起锄头干农活,拿起手机搞直播,一大批贫困群众变身网络创客,彻底甩掉穷帽。小镇的蝶变之路感染了观众,也感动了组委会,它也因此成为大会历史上首次专题展出的互联网扶贫案例。

  四川互联网扶贫模式充分表明,“互联网+精准扶贫”是贫困地区弯道超车的新引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途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渠道、提升扶贫管理水平的新手段。作为全国首批网络扶贫试点省,今年年初,四川锁定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有数据显示,今年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鸿沟被弥合;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四川省扶贫特产馆”组织41个县1500余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贫困户户均增收590元;网络扶智扎实推进,全年新增互联网学校200余所,目前阿坝互联网接入率为87.5%,甘孜、凉山为70%;信息服务广泛开展,今年我省要建成17121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贫困县八成以上行政村……

  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面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部署新要求,四川互联网扶贫模式再次启示我们: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扶贫方式,推动“互联网+”与扶贫开发跨界融合,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让农民搭上“互联网+”这班“时代快车”,变“面朝黄土”的农民为“面向互联网”的新农民,就能为扶贫插上“飞翔的翅膀”,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能,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数字鸿沟、文化鸿沟,让贫困群众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