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成为互联网精准扶贫“网红”凭啥?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7: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四川秦巴山区一名“85后”村支书,受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在乌镇向世界讲述家乡依托互联网脱贫的生动案例。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受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小镇农民从贫困户到网络创客的蝶变之路。(12月5日四川在线)

  四川的一个村支书,能在世界互联大会上与大佬们同台演讲,介绍家乡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经验,不仅是他本人的荣幸,更把四川变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精准扶贫的“网红”。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扶贫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人们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主体活动众多,而四川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苍溪县岫云村村支书李君,扎根农村十年间,拉光纤、创品牌、将扶贫餐厅开到大都市,探索出网络扶贫经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他也因此成为首个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演讲的村支书。

  四川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上不断走在前列,甚至亮眼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因为四川始终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在扶贫的多样性上始终探索的结果。而且,四川在网络通讯建设,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上布局早、舍得投入,真正做到把事情想在前面,用现代信息手段,把包括农村在内的所有地方“互联”起来,展现了四川的魄力。依托网络扶贫,创造条件让群众使用互联网。“如今,扛起锄头干农活,拿起手机搞直播,一大批贫困群众变身网络创客,彻底甩掉穷帽。”

  互联网精准扶贫有着不少受制约的条件,首先就是网络的覆盖。欣喜的是,用互联网+四川为各项事业提速,早已成为共识。就是在乡村互联网建设方面,四川也走在了前列。今年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鸿沟被弥合;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四川省扶贫特产馆”组织41个县1500余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贫困户户均增收590元;网络扶智扎实推进,全年新增互联网学校200余所,目前阿坝互联网接入率为87.5%,甘孜、凉山为70%;信息服务广泛开展,今年我省要建成17121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贫困县八成以上行政村……这就为全省互联网精准扶贫上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几乎人尽皆知,当然也包括脱贫攻坚。扶贫需要创新。四川的网络建设基础较好,有着“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条件,一个个生动的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案例,就为四川脱贫攻坚带来了精彩的“转身”。走向四川,走向乡村,依托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共享发展的成果。正像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盛赞的那样,这将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方案。从鼓钱袋到富脑袋,四川借力互联网,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一根网线”,穿起的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今,让互联网“拖着走”,也成为农村地区的共识,“小镇贫困户变身网络创客”就是最好例证。

  四川小镇小村的这些有魅力、有说服力的网络扶贫故事,不仅吸引了互联网大会现场的众多观众,更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不断吸引众多企业谋合作。四川省凉山州连续签下三单,京东集团、微医集团、蒙牛乳业分别与昭觉县、越西县签订油橄榄产业、互联网医疗、营养奶项目三项合作协议……12月2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入川,与四川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领域展开合作交换意见。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凉山州昭觉、越西两县与京东、蒙牛、微医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无不“剑指”贫困……

  可见,四川成为互联网大会上精准扶贫的“网红”,是因为四川的网络覆盖这一硬件条件具备,加上出台的措施都满足了网络精准扶贫的条件,才使村支书李君有机会与大佬同台的机会。还表明,互联网精准扶贫,是在向深入贫困发起进攻的一个具体行动。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进程,多方立体探索扶贫新路,四川必将在脱贫攻坚中赢得最终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