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书写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四川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10: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四川秦巴山区一名“85后”村支书,受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在乌镇向世界讲述家乡依托互联网脱贫的生动案例。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受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小镇农民从贫困户到网络创客的蝶变之路。(12月5日《四川日报》)

  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未来生活中互联网的神奇作用,而且也让我们分享到了互联网带来的诸多红利。在这次大会上,四川带来的两个生动案例让人眼前一亮,不仅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而且也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互联网精准扶贫需要选好带头人。在四川广元的苍溪县岫云村,这里本身没有啥突出资源,属于典型传统农业乡村,但一个外来的小伙子,用十年的时间,扎根基层农村,探索网络扶贫经验,不仅让全村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还带动了周边近100个村的留守群体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细化高品质农业。

  在这个脱贫攻坚岫云村模式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选好像李君这样的发展致富带头人。敢于大胆启用年轻人,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尤其是发挥他们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敏锐嗅觉,突破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就会开创一片新天地。

  互联网精准扶贫需要懂网用网。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也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大有作为的空间。不要以为边远地区的农民没有知识文化,难以推广运用,就知难而退。从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的案例来看,贫困户周德财也不懂啥互联网,但在一些爱心网友的帮助下,出钱为他家买鸡苗、购农资、搭圈舍、养土鸡、依靠网络销售,在一步一步的形势倒逼下,他通过在农民夜校学习后,学会了开网店,搞网商。

  在晓坝镇,网络扶贫给贫困户带来命运改变是实实在在的。一年多时间来,晓坝全镇建起村级电商服务站3个,发展网络创客、微商200余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群众依靠互联网精准扶贫,关键就要让群众懂网用网,并且要让群众能够用得上网。

  互联网精准扶贫需要社会参与。网络扶贫不仅仅需要像李君这样的懂网用网带头人,需要网友们的爱心关注,需要农民夜校宣传普及网络知识,更需要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参与。对于有头脑的企业负责来说,要善于转变思维,换个角度看问题。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可能就是下一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商机。

  可喜的是在当日举行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京东集团、微医集团、蒙牛乳业分别与凉山州的昭觉县、越西县签订油橄榄产业、互联网医疗、营养奶项目三项合作协议。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而且也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远见卓识,走向四川,走向乡村,依托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共享发展的成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