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支书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亮色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14:1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邀请哪些人参加?除了各种业内顶级专家,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马云、马化腾、张朝阳、丁磊等“互联网大咖”,还有村支书。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四川广元苍溪的一名村支书不仅受邀参会,还在大会第一场论坛上专门作了主旨发言。(12月4日四川在线)

  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大咖云集的盛会,也是基层百姓共享互联网科技成果的盛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深刻影响到我们这个时代,把握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抢占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高地,不仅会给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而且也会给老百姓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的舞台,是探讨为了信息技术发展的窗口。大会邀请四川一名村支书发表主题演讲,不仅未削弱大会影响力,反而为大会注入了活力。

  从这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来看,大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享、共建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大格局,也是一种大情怀。大会上,一些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赢得发展先机的大企业和大集团负责人纷纷讲述了他们在互联网发展中的故事,这些故事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与精彩,跌宕起伏,打动人心。

  四川村支书李君利用互联网带领贫困村走出脱贫致富的故事,尤其增光添彩。互联网就是要更多贫困群众走上发展致富道路,而不是把那些弱势群体抛得更远。共建共享,让数字经济与脱贫攻坚对接起来,这才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最美旋律。互联网是大家的互联网,互联网也会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四川村支书的互联网脱贫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力量。

  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啥邀请四川村支书发表主题演讲,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四川脱贫攻坚的成果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并且许多地方都位于深度贫困县。从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来看,截至8月底,四川全省105万计划脱贫人口中,“一超六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90%;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中,“一低五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80%;16个计划摘帽贫困县的“一低三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90%。四川脱贫攻坚的成绩实实在在。

  四川跨越发展背后的密码是啥,显然互联网精准扶贫功不可没。从李君的发言主题来看,《互联网+小农户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显然互联网是大多数四川贫困地区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大支撑。毫无疑问,四川这种利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值得全国推广借鉴,也值得世界各国参考借鉴。

  世界互联网大会之所以吸引世界目光,之所以令人瞩目,关键就在于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涌现出了一个个敢于拼搏奋进的平凡人物。从李君本人来说,能够赢得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邀请函,并非是一个偶然,而是自己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85后的小伙子,他不仅仅是一名村支书,还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他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扎根秦巴山深处的岫云村十个年头,带领这个贫困村走出可以复制的脱贫攻坚岫云村模式。这才是李君打动人的关键所在。

  作为年轻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要有理想,有梦想,还要敢于像李君那样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互联网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空间,带给了我们许多新奇的想法,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