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愿成都地铁移动的文化风景线更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成都地铁10号线上由成都轨道集团、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设计打造的“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在德国荣获国际设计界“奥斯卡”——2017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这也是成都轨道首次获此殊荣。(12月3日四川在线)

  “世界上最好的设计都在这里了。”这是世界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共识,每年吸引全球的设计公司及个人参赛,获奖作品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保证”,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质设计的认可标志,可以获得在德国Essen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作品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而“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能获奖,说明该系列主题海报的质量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也证明该主题所代表的天府文化越来越多地得到世界的认可。

  为了地铁主题海报能达到更高水准,充分反映出地铁与文化的有机交融,“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在设计之初,成都轨道集团和主题列车设计方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进行了大量调研。其中,既有作为成都形象大使的熊猫、川菜文化的火锅,又有茶文化和市井文化的盖碗茶,以及保存天府文化记忆的宽窄巷子,并通过手绘插图的手法对这四个元素进行了抽象化的创意表达,形成4幅风格清新、简洁明快的“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装饰于主题列车的6节车厢内,营造出别具成都韵味的主题列车。

  地铁10号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地铁线路,刚开通将近3个月,是成都市第五条地铁线路,途经主城红牌楼商圈、双流机场、双流西客运枢纽、胜利镇、花源新城、花桥新城至新津城区,是成都一条重要的枢纽连接线及外围快线。该地铁车厢有着金属色的盲窗,体现了成都独特的历史底蕴。座椅纵横布置,图案采用玻璃钢制作工艺,凸显出了机场专线的独有特色,让乘坐体验更加舒适……而主体海报更是最大化地展现出天府文化的特点。因此,所设计的主题海报能在德国荣获国际设计界“奥斯卡”,即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将使科技与文化更好地交汇在一起,更能展现天府文化的魅力。

  事实上,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应从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以及教育、科技等方面体现出来,也要从文化上加以展现;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诚如德国红点奖评委会的评价,“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通过令人过目不忘的视觉画面和高超的表达方式,展示了成都这座东方之城独特的城市韵味。成都自古以来文化厚重,是历史名城,现在是四川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中心,我国西部的中心城市,也是国家的中心城市,为本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起着带动、辐射和引领作用。在经济发展上,成都的地位历来都是区域的龙头,而在文化上也要充分展现实力和魅力,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10号地铁主题海报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背后是成都全市及成都地铁人对此的辛勤付出,也是成都一贯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把文化融入市民生活的具体体现。这从设计团队辛苦地奔走于宽窄巷子、熊猫基地、青城山等多处景点和大街小巷,对本市的文化深入挖掘,细致入微地整理每一个画面元素,并精准选材,就可窥见。只有用工匠精神,才能把富有成都特点和韵味的文化特色充分展现出来,精美的作品才最终赢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赞誉。

  新运营的成都地铁10号线,作为成都首条机场专线,文化中展现的不仅是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魅力,更是展示天府文化的窗口。让地铁文化深入人心,通过精美的主体海报形式展示出来,这必使成都这个拥有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世界美食之都等多种荣誉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更足。愿地铁“最成都”系列主题海报这道移动且承载着天府文化风的风景线,越来越耀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