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你人性化执法,我定表达敬意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8:1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大队长徐文11月25日因病抢救无效去世。离世后,达州市当地数百民众和徐文生前同事、好友参加了追悼会。11月28日凌晨,600余名出租车司机、数十名客货车司机自发将车辆开至徐文出殡的道路旁边,鸣笛并亮起出租车顶灯,肃立默哀,一些人打出横幅“好交警,徐文大哥一路走好”、“人民的好警察”为徐文送别。(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四川达州交警徐文,身患绝症永远离开了家人、亲友、同事,也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执勤岗位。48岁,如此英年早逝,令人十分痛惜。人们对他如此怀念,因为他是一名认真负责、勤奋工作的好交警。他既是一名交警,也是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大队长,这使他的工作量更大,操的心更多。全面负责整个达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业生产园区以及2个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他身上的担子可谓沉重,但他用出色的工作获得了交口称赞。

  如果说一名交警去世,前来哀悼他的,肯定是其生前单位的领导、同事,加上亲朋好友等。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全市600多名出租车司机、数十名客货车司机,都自发将车辆开到他出殡的道路旁,一起鸣笛并亮起出租车顶灯,肃立默哀。可见,徐文生前一定是与这些他服务过的司机朋友们有过工作上的交往。众所周知,交警与司机之间的关系,一般被理解为“猫与老鼠”。司机肯定都躲着交警走,谁也不愿意与交警多打交道,生怕稍不留意,就被交警开单罚款。

  从报道中获知,徐文领导的直属三大队担负的工作任务繁重,而道路基础设施又十分简陋,加上大队在编民警仅7名、辅警23名,工作力量特别大,整个大队几乎没有节假日与休息日的区分,全员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地运转。徐文以身作则,总是冲在工作第一线,带领同事克服种种道路交通管理难题。值得注意的是,吴文在平时的执法管理中,坚持对违章行为“重教育、少罚轻处理”,这感动了司机和群众,赢得了支持与尊重。

  人们常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人们还常说,看一个人的工作或为人如何,只有等其身后时,从别人的评价中才能最终知晓。这些话用在徐文身上再贴切不过。暂不谈他如何带领自己的大队克服困难使交通畅通,单说他倡导的“重教育、少罚轻处理”。如今,“怕交警开罚单”,简直成了驾驶员的梦魔。当然,如果司机违反了交规,被开罚单理所当然,可也不排除某些交警随意开罚单的个别现象。因此,如何把人性化执法做到位,需要管理创新。而徐文在本大队将秉持的“重教育、少罚轻处理”,无疑值得深思。

  全市600多名出租车司机、数十名客货车司机主动为徐文送行,并打出“好交警,徐文大哥一路走好”“人民的好警察”的横幅,由此不难看出,徐文显然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既耐心、细致,又周到、体贴,肯定做到了人性化执法。要知道,交警与司机之间的“对立”,绝非几次人性化执法就可以消除。那么不难判定,徐文一定是在与司机的交流中付出了很多耐心,既让其懂得遵章驾驶的重要性,又能使其不对交警产生“记恨”。

  这是一个十分感人的场面,可见,你坚持人性化执法,我一定表达敬意。同时说明,只要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就会赢得民心。而自己的工作出色,不仅为自己赢得了民心,更是为整个交警团队。因此,徐文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个勤于为民、勇于担当的公职人员的责任、魄力、尽心、魅力。徐文英年早逝,令人惋惜,但他是学习的榜样,他的敬业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人们见贤思齐,使其更好地传递下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