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五百的哥送别交警为何令人动容?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14:0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8日,四川达州。500名出租车司机手持白花送别病逝交警徐文。司机们说:徐队长讲原则但有人情味,以批评教育为主,从来不是一上来就罚款,一定要送他最后一程。(11月30日 澎湃新闻)

  一名普通交警的过世,引来500名的哥的夹道送别,这是一种怎样的情谊?的哥的话道出了原委:徐队长讲原则但有人情味,从来不是一上来就罚款。这句客观描述,恰恰成为徐队长有别于其他交警,并被的哥们所感动的原因。

  交警和的哥,因为工作关系,一直以来是一对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因为各种原因,有的交警和的哥之间的这种关系还比较紧张,或者整体上说,的哥对交警的感觉是复杂且有抵触的。因为的哥怕被交警查处,一张单子,白忙活半天,已经成为的哥和交警处罚事实上的写照。

  然而,交警处罚的哥不是目的,目的是纠正的哥不文明甚至不合法的驾驶行为,交警和的哥之间,也并非天然的对抗关系,而把握这种关系的,往往需要交警形成艺术性的执法手段,这位去世的徐队长,就做到了既讲原则又不失人情味。

  讲原则,讲的是法律底线,钉是钉铆是铆,但是,对于个别的哥微小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而违反交通规则,在教育后能够起到警示作用的,不进行处罚,这是徐队长在执法中所坚持的,这种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难免不触及的哥们那颗希望获得理解与尊重的心,难免不感动这些整天为生计而奔波疲惫的的哥。

  当然,讲原则和讲人情味,需要平衡,不能一味迁就的哥,为了保持所谓的好交情,而置法律底线于不顾。这显然需要交警熟稔的运用交通法律法规,并且能够坚持换位思考,在保持交通秩序良好和惩戒教育相结合中,实现对微小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治理,这是执法技术要求,更是一种执法艺术。

  徐队长去世,500名的哥齐送别,是徐队长坚持法律和换位思考执法而形成的群众回应。交警为的哥考虑,的哥把交警当朋友,当亲人,这就是执政为民、警民一家的真实体现。

  坚持严格执法、人性执法,不是一时之功、一地之功,能够长年累月的始终如一,反映了以徐队长为代表的众多交警身上难能可贵的职业品质,这是构建和谐交通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法治交警、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样的例证不在少数。如有的地方交警,对于外来人员首次轻微交通违法,予以提醒告知,而非“一罚了之”,有的交警,对经济贫困的交通违法者在给予处罚时又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这些都是讲原则和讲人情的生动体现。

  警民鱼水情,早已镌刻在交警队伍建设的历史中,是一段鲜活且又非常现实的历史,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五百的哥送别交警,正是这一历史的证明。延续这一传统,续写这一历史,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徐队长这样的为民交警,严格执法,人性执法,在有立场、有温度的执法中砥砺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