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入20万是及格线,羞臊的岂止是90后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3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淘宝写作及传播》课程正式开班。首位在大学课堂讲课的老师,是一位年入千万的90后主播李佳琦。作为淘宝达人,92年出生的李佳琦受聘成为课外指导老师。在他看来,年入20万元应该是90后收入的底线,对此网友不淡定了……

  年入20万是90后的及格线,这话听起来非常刺耳,难怪网友都感觉受刺激了。恕笔者信息闭塞,真不知道李佳琦是何许人也,如果不是读到此消息,还真不知道竟有这么一位大能人。于是,查他个微博资料方知,此君为一位美妆博主,在淘宝有粉丝近百万,有人称他仅一个月的收入就接近六位数,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在网上直播,教大家化各种妆容。要说此君真是能吃苦,他的人生巅峰靠的是每天超时工作,几乎把自己的嘴唇和脸皮擦破换来。

  要说李佳琦还真有本事,他毕业后在欧莱雅柜台做彩妆师,起步工资仅有3000元。而自从美妆直播后,他每个月直播满60小时多开6000元,随着粉丝越来越多,愿意从他这里学化妆、买化妆品的人越来越多,他就此走上致富路。他也绝非一开始就顺风顺水,而是经历了从不如意的“暴瘦”十斤到粉丝成群。如今,不仅他自己年入千万,就连团队助理月入5万都是起步……

  如果李佳琦只是给人讲起自己如何能吃苦赚钱、赚大钱,估计也不会引起网友不安,而是他那句话:“年入20万是90后收入的及格线,95后在这么一个互联网大环境下月薪低于一万的话,是对自己价值的低估。”当然,还是把此话当成一句“励志”之言,可如果较真儿的话,不仅是90后不淡定,恐怕就连80后、70后、60后乃至所有年龄段的人都不淡定了。不客气地讲,这句话有些“伤人”,因为按他的标准,基本上没有及格之人,不仅羞了90后,顺便也把所有人都羞臊了一遍。

  李佳琦称,要赚钱一定要先学会做人,要对粉丝负责任、有诚信,要开朗乐观,积极向上,传播正确的生活态度。这话说得没错,可是,对粉丝负责、有诚信,也要对你面前的这些大学生负责吧?鼓励人家多赚钱这也没错,诚如他自己所言,只要有梦想有想法,互联网上有很多还没有被发掘出来的赚钱模式,可以有很多方式让你比别人快上一步。这话当然没问题,可惜,那不符合事物的普遍规律。

  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有“塔尖”和“底座”之分,都上了塔尖而没有底座,这个行业就无法持续下去。李佳琦叫人使劲儿赚钱无可厚非,却也不能拿自己的经历和收入去套用他人。即便是互联网直播这一行,也不是都赚钱或者说都很赚钱。如果都赚那么多钱,谁来为此买单呢?李佳琦当然不该给他面前比他年龄还小的90后甚至00后大学生设定每个月的收入底线,因为那既不现实,也是误导。

  《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发布于2016年)显示,90后已经成为全国重点城市基层白领的主力,其平均月薪为3918元,其中,上海地区小白领平均月薪达到5980元,居全国首位,北京5570元,位居第二。不知李佳琦大主播看了这样的数字有何感想?即便是网络主播,也绝非个个像他那么牛。90后的收入是在上涨,但千万别忘了国情和“绝大多数”。

  2016年全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是20883元,按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529元,高收入组为59259元。李佳琦把年入20万作为90后的及格线,是把个别当普遍,是典型的傲慢加无知。看他涉世不深,尤其是他想“积极向上,传播正确的生活态度”,还是宽容他。不过,身为“当红主播”,切莫口无遮拦,否则,误导别人可就不是那么积极向上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