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理发行业秩序先“理理发”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10:3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来临,不少人为了美美地出行、过节,都想在发型上下点儿功夫。可不少人抱怨,理发时免不掉被服务生“轰炸”式推销各种项目和产品,付钱时又少不得被游说办张会员卡,现在要能找到一家理发店安安静静理个发还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中青报民调数据显示,62.8%的受访者有被理发店“坑”过的经历,远高于没有被“坑”过的受访者(25.4%)。(据12月28《中国青年报》)。

  就因为理个发,被美容美发店坑过的居然比没有被坑过的比例还高,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但事实情况还远非如此,笔者虽是年过半百的“准老人”,却也比较注重发型,虽然没有遇到过有理发店向笔者强推会员卡乃至各种养发护发染发产品的行为,但理发过后让笔者感到技术和服务均比较满意的却是少之甚少,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小区周围,冠以各种名头的理发店比比皆是,但看到进店的是我们这些“老男人”,其兴趣马上就会降低,虽说就是简单理个发,店里“理发师”却都懒于上手,能够真会给顾客理发乃至理后让笔者满意的反而是那极个别门面不起眼的小理发店,正如笔者一位朋友坦言,别看那些装潢华丽,店里一个个小年轻奇装异服甚至发型怪状,其实没有几个真正会理发的。

  记得有次在一家大超市门前,爱美的小女儿接到接到美发厅工作人员散发的广告,说是免费给小女孩做发型还送小发卡,小女儿就缠着我这个老爸要进去体验一番,三个小姑娘把我小女儿拉到店里之后,几双手在头上一番折腾,给小女儿盘了一个“蘑菇头”,随后便向我提出要付90元的“材料费”,虽然笔者和几位小孩家长与店员好一番理论,最后还是每人付出20元了事。实际上,美容美发店坑客宰客强制或欺诈消费不仅早已是“家常便饭”,销售预付卡之后关门玩失踪也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且从诸多上当受骗消费者的反应来看,能够维权成功的基本是绝无仅有,正如报道中一位女士所言,为了预付卡中几百上千元余额,消费者还要搭上大量的时间、精力等维权成本,实在有些得不偿失,多数上当受骗者往往都是选择自认倒霉了事。

  可以好不夸张的说,布满大街小巷的各类美容美发店,实际上已成了坑害欺诈消费的一道“特殊风景线”,也正是因为消费者维权的不易甚至抱有不值得维权心理,违法行为的风险太低,才使得各个店铺争先恐后纷纷效仿,甚至“打一阵抢换个地方”再就业重操。平心而论,要把美容美发业的乱象全归咎监管不严也有失公平,在作风普遍转变的大环境下,只要消费者掌握有充分的证据并投诉举报,监管部门一般都会及时上门查处,但问题是美容美发业为顾客服务的质量和标准都非常模糊,收费也是“市场定价”,一般消费者即使不满意也很难认定店家的责任,尤其是发型,根本就没法统一标准和统一价格,就以笔者理发为例,无论店家给你怎么理,也无论消费者如何不满意,最终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更没有可供维权的依据,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不服栽也得“认栽”。

  对于美发行业这种持续多年的乱象,中青报的民调还显示,77.2%的受访者认为商家唯利是图,59.2%的受访者认为监管缺位,50.5%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实际上商家都是“唯利是图”,近6成人认为监管缺位,超过一半人认为消费者意识薄弱,归根结底问题是出在维权的“性价比”太低和消费者的监督意识不够,从而导致监管缺位的“假象”,面对美容美发业的“群魔乱舞”,仅靠政府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让群众满意是很不现实的,更需要政府监管和消费者监督形成合力,因此,在美发理发过程中遇到欺诈等不法行为,无论利益损害大小,都要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同时,监管部门也要针对理发行业乱象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和应对机制,创新监管思维,不要因为“恶小”而忽视甚至见怪不怪,只要政府监管和群众监督举报相辅相成,给这个行业“理个发、整个容”,理发美发行业也一定会以新的面目扮靓我们的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