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祭车”风俗也当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1:3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6日,湖南长沙,一奇葩车主买了一辆新车,居然当街用利器敲打狗头,杀活狗滴血祭车“保平安”。小狗在被敲死的瞬间,疼得嗷嗷惨叫。杀死小狗后,车主绕车一圈洒满狗的血,并称“轮胎上也洒点”。(12月27日,江苏广电总台)

  杀活狗滴血祭车“保平安”残忍吗?估计十有八九的人都会说“太残忍”。但是如果把活狗换成活鸡,大家还会觉得残忍吗?相信绝大多数人倾向于接受和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出现,是因为狗命更值钱,还是因为狗比鸡更有用?恐怕都不是,或许只是大家早就习惯了杀鸡祭车,突然看到杀狗祭车,心理上无法接受,所以才会声讨车主。

  事实上,“买新车、先祭车”这样的事情大家早就司空见惯,或许形式有所不同,但性质实则一样,都是冲着所谓的“保平安”而去。这种行为算不算封建迷信,笔者不敢妄下断言,但祭车已成社会普遍“风俗”,这点毋庸置疑。

  当然,对于不少普通人而言,买辆新车算得上是家庭的一件大事,想用这种方式来“博个好兆头”的想法无需苛责,但“祭车保平安”是不是真有如此神奇,恐怕还真不一定。

  纵观发生的诸多交通安全事故,最主要原因无非两点,一是驾驶员操作不当,二是有人违法违章。因为没有“祭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恐怕还真找不出几例,反倒是因“祭车”导致失火烧车、车辆损毁的闹剧更多。退一步讲,平安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祭与不祭,车其实都是同一辆,本质上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只要上路就必须承担一定风险,甭管洒狗血、鸡血,都不可能就此让车辆与事故绝对绝缘。可见,“祭车保平安”其实就是一种伪科学,无非是车主本人寻求心理安慰,自我感觉更安心,仅此而已。

  按理说,现代化的造车工业、成熟的造车技术、完善的售后服务、健全的保障体系已足够让车辆经受正常行驶的考验,确保乘员的平安乘坐。但每个人内心对于行车上路的不安全感却令人难以免俗,总想用祭车等方式宽慰自己,仔细想来,这和阿Q其实挺像。

  因此,对车主当街杀狗祭车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仅看到杀狗的残忍,更应深究杀狗的根源。至少在当下大家都把祭车当传统、当习俗的时候,想靠声讨、报警等来杜绝类似问题,恐怕并不现实,顶多也就逼着这些杀狗的车主换个更为隐蔽的地方,对改变现状并无帮助。

  若想真正改变,除了车主们的自觉自律外,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因势利导,让祭车风俗也与时俱进。比如,用电子鞭炮、电子礼花等代替杀狗洒血、道士做法之类的祭车方式,既能达到车主祭车目的,也能让公众更加接受,何乐而不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