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面对“网络雾霾”,哪有净化器可买?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9: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该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12月25日,阿里巴巴通过官方微博呼吁对“网络水军”进行打击。事实上,阿里不是第一家对“网络水军”宣战的企业。此前,包括小米、华为、万达等在内的企业都因为遇到了网络水军的诋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声誉。(12月26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市场里最为诡谲的一幕——“水军”汹涌、“黑粉”如潮,再是强大的企业,面对网络雾霾,似乎连搬个“空气净化器”的能力都没有。

  大企业抗击网谣的能力还强大一些,比如此前万达正式起诉造谣传谣自媒体,“各索赔500万、且追究刑责”;小业主只能在网谣的黑浪中顷刻翻没,比如塑料紫菜谣言导致福建晋江等地区紫菜行业遭受重创,经济损失逾1亿元,紫菜滞销、散户破产。遗憾的是,尽管判刑的判刑、辟谣的辟谣,网络水军仍浩浩荡荡,灰黑产业仍难以禁绝。

  今年年初发布的《网络黑色产业链年度报告》显示,黑灰产业的日交易额可以达到数十亿,2016年总收入达千亿级。网络黑灰产业从业人数达数百万,产业链分工精细、技术化、从业人员年轻化成为新特点。今年双11,“有人仅是通过虚假退货,十天内就赚了近5万元”。一边是刷单炒信,从底部蚕食市场的信任链条;另一边是造谣诋毁,为10万+级流量或不当竞争猛泼脏水。最典型的例子,当属“阿里遭万条谣言攻击事件”,尽管真相仍有待厘清,江湖早已杯弓蛇影。

  当然,以网络谣言、网络水军、网络灰黑产为主要特征的“网络雾霾”,还须从两个维度审视:一则,这不是“中国式烦恼”,这是世界性难题。在美国,互联网犯罪超过贩毒,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而在英国,已认定网络安全威胁是威胁国家安全的6个一级安全威胁之一。二则,“网络雾霾”将企业弱势化,但又不仅是实体经济的毒气。它在炮制谣言的同时,边缘化了健康的舆论声音、边缘化了客观公正的价值体系,使网络成为“谣言集散地和放大器”,误导公众、危及秩序,成为负性社会情绪的发动机。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技术迭代、网民云集,秩序与价值亟待重构,规矩和纪律亟待严明——于此背景之下,碎片化、原子化的“网络雾霾”如果不能系统治理,或者仅仅靠企业上诉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只怕成了审丑疲劳又迁延难绝的“历史遗留问题”。

  一个共识越发清晰:谣言止于智,更至于“治”。

  治理大气雾霾,不能“等风吹”,更没法子用上“1500万人同时同向扇风”的专利;同理可证的是,治理“网络雾霾”也不能等良心发现,更不能等着7.51亿中国网民“转型升级”成火眼金睛的智慧化身。早在2014年,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就联合下发了《深入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今日看来,惟有站在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荡涤网络世界灰黑风习的高度,从源头上认识“网络雾霾”的危害性,将治理议题上升为立法与制度的系统策应,遍地网谣才有可能收手、罪恶产业才有可能收敛。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性大学,年轻人呼吸于此,我们的孩子甚至就生长于此,我们自己也都依网为生。”遮天蔽日的“网络雾霾”,是时候远离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