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朋友圈求圣诞帽”不必过于苛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11:24:4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文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给我戴一个圣诞帽@微信团队”,最近几天相信你的朋友圈一定会被这句话刷屏。整个朋友圈都在求圣诞帽,瞬间刮起一阵“加帽风”,甚至有人“求帽不成”索性用其他软件偷偷给自己的头像做了一顶圣诞帽。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微博上有人出来辟谣,所谓“加帽”,其实是假的。不少人看到这则消息之后大呼上当,也不乏有人跳出来指责这些“上当”的人:“让你们崇洋媚外,这下被耍了吧。”然而笔者要说的是:朋友圈求圣诞帽,不必过于苛责。

  当今时代,“世界一体化”已是不可逆转之时代发展大趋势,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仅仅是过个圣诞节,委实谈不上什么崇洋媚外。莫要视“洋节”为洪水猛兽,年轻一代热衷“洋节”并不是什么大错,反而是我们适应“世界一体化”的体现方式之一。现在国外不也掀起了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吗?看到我们的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等,越来越多的走向世界各地,我们不也很自豪吗?“来而不往非礼也”,文化的交流需要对等,可不能“只往不来”。何不把抵制西方文化的精力放在对外弘扬中华文化这方面呢?

  再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物质文化需要”已逐渐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为了满足人们对精神世界更新、更高的追求,对于西方节日,我们完全可以实行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只要是积极的、有利的、喜爱的,我们都可以引进来加以改造和利用,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大家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所以“朋友圈求圣诞帽”实在不必过于苛责,对美好有所向往,人人都有权利,开心就好,何需用犀利的言辞去批判抵制这种行为,对于个体而言,那只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满足。

  今天的世界是开放、竞争、合作的世界。我们不应一味地“崇洋媚外”或是一味地“敝帚自珍”,应扬长避短,相互学习。既要更好的弘扬中华文化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要从西方“取其精华”引进积极向上的内容来丰富自己。我想这才是正确的文化气度与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