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因滥用“无理由退换货”毁了诚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8:42:3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90后小伙就因为频繁退换同一款手机,商家拒绝执行“无理由退换货”规定。管理部门称,商家拒绝合情合法。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调查发现,为了避免一些消费者频繁“退换货”,一些电商在内部建立起了“黑名单”档案。(12月25日 《扬子晚报》)

  网购如火如荼,几乎成为了公众的消费常态。为确保网络消费者的权益,2014年3月15日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给了网购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事实上,这一“后悔权”既保障了网络消费者的权益,也间接地促进了电子贸易的发展。

  消费者从电商平台购买了某商品,然后又有了悔意,可以享受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不过,若商品无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承担退货的费用,从常理上看,这也遏制了一些人过度使用“无理由退换货”的冲动——谁愿意接二连三地退换商品呢?毕竟,你要为自己的这一合法权益承担快递费啊。然而,在特殊的情况下,遇到奇葩的消费者,就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比如,新闻中的那个频繁更换同款苹果手机的90后小伙。

  再举一个有些偏执的例子吧:比如有人想天天穿价值数千元的名牌服装,就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先购买两套,轮换着穿,只要有一套在“后悔期”内无理由退换,就可以得到天天穿新衣服的目的。快递费不多,比租衣服实惠得到多,何乐而不为?消费者不断重复更换同样的新商品,毁了消费者自己的诚信,无疑是在损坏商家的利益,这样的权益不值得保护。因此,商家拒绝特殊情况下的“无理由退货”,工商管理部门给于了理解和支持。

  诚如商家所言,消费者多次无理由退还同款商品,已经违背了商业逻辑和常理,他们有权拒绝。不同的权利主张将带来不同的法律后果,网购消费者若过度主张权利,未必能得到法律的支持。当然,为了规避这样的消费者,电商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了“黑名单”,从法律层面看,这样的“黑名单”有歧视消费者的嫌疑,行为不当。不过,作为消费者,我们也有自我反思:网购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的消费,法律赋予消费者网购“后悔权”,是保障我们的权益,珍惜它而莫滥用,否则,网购不顺畅不说,也给自己的社会诚信带来损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