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翻过“全球最贵”这页,国产奶将喜迎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8:3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奶粉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品质安全上已经走出当年三聚氰胺的阴影;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奶粉至今仍没完全摆脱事件带来的影响,那就是中国奶粉市场上畸高的价格仍使得很多国人要从国外往回背奶粉。要让中国孩子真正喝上中国自己生产的奶粉,这种高价乱象必须打破!”君乐宝乳业创始人、总裁魏立华近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中国乳业现状演讲时发出了这样的声音。(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国际市场上婴儿配方奶粉的价格历来相差不大,但唯有中国,同样的产品,却有着与国外天壤之别的价格。咨询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著名品牌的奶粉都在中国市场上卖出了全球最贵的价格,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中国卖的奶粉,价格是其他国家同样奶粉的2至5倍,中国奶粉全球最贵,这不仅令人感到震惊。

  其实,助推国产奶粉价格畸高的原因并非市场,从很大程度上讲是商家的刻意为之。逻辑很简单,我国原有的一孩儿政策,令定价策略“高举高打”,父母们要买就买最好的。直到现在,基于中国家长“赢在起跑线”等心理,大量高价品牌依然巧妙地玩儿概念营销,多数奶粉的配方其实大同小异。

  然而,当年的奶企公共事件,使消费者对奶粉品质感到普遍恐慌,出现了“贵就代表安全”“进口才可靠”等惯性认知,且这种策略的效应急剧放大。就是说,其实中国奶粉的高价,更多是品牌商刻意选择定价策略的结果,在中国家长特有的心理因素及复杂的市场格局中,商业策略的影响被进一步放大。

  巨大的市场需求就是刚需,而且由于二孩儿政策实施,2017到2020年每年预计会有2000万的新生儿,婴幼儿配方品类未来五年会有7%到10%的增长,这对于降价来说显然具有巨大阻力。此外,我国市场大量品牌商还依靠巨额营销支出以扩展份额,必须依托各级经销商才能实现全国覆盖,渠道的送达成本也格外高昂。有的品牌商为提供渠道商的积极性,甚至刻意提高终端售价以提供更多的利润空间。

  而且,商家在奶粉的配方上不断“翻新”,换一个名头就是“新配方”,这使我国现有奶粉品牌超过2000个奶,贴牌现象也很严重。巨大的利润催生了利益链,多年来,商家变相提高奶粉价格的办法就是不断推出新的系列,新的概念,高端、精装、白金等等不断推陈出新,造成价格一路上扬。

  为整顿中国市场上的奶粉象,去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每家在中国销售婴配奶粉的生产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此举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今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一批共22家获得配方注册的乳企。从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这些措施将有利于价格的下降。

  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的国产奶粉全球最贵现象,必须得以改观。我国有着世界上最严格的奶制品质量标准体系,去年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8.7%,在所有食品中都保持领先。农业部连续九年全国累计抽检生鲜乳近18万次,合格率100%。可是,最严标准,以及“最合格”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价格最高。

  如今,我国奶业正在走出负面,品质已明显提高,正重获消费者的信任,有意愿以更亲民的价格拓展市场。国产品牌奶粉的占有率正逐步恢复,外资品牌的强势地位则也所削弱。而随着电商、电话直销等新渠道以及大型母婴连锁店的兴起,开始降低分销成本,品牌方也有更多的降价空间,加上监管的不断加强,相信翻过“全球最贵”这页,国产奶将喜迎春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