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苹果公司实锤:我们就是“套路深”
http://www.scol.com.cn(2017-12-24 10:2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廉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发文质疑,苹果公司一出新机型,你手里的旧iPhone就变慢,从而让消费者购买新机。或者天一冷,你的旧苹果就爱关机。针对这一质疑,苹果公司近日承认,他们确实有让旧iPhone变慢,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意外关机,延长使用寿命。(12月23日《澎湃新闻》报)

  苹果公司的“坦白”让所有的用户感觉到其“坦然”,而后苹果手机还开启了一系列、大范围的手机电池更换服务,进而解决手机低温自动关机的问题……哇,苹果公司真的好贴心!但是仔细想想,苹果真的是在为了用户而解决问题,而不是在为用户的使用埋下“地雷”?究竟手机自动关机,是因为电池老化?或者,电池寿命变短是否就是手机突然关机的唯一因素?这些关键的核心问题苹果并没有正面回答质疑。

  现代科技,手机的寿命减少可以是多元化的,甚至有专家曾提出“手机充电过程中,边玩手机边充电都会影响手机使用寿命。”而对于现在更加智能化、更加便捷化的智能手机来说,寿命的定义当然也会有多种原因。手机的自然寿命,即是零部件老化乃至毁坏,导致无法使用,这是影响寿命的一方面。而手机在使用各种大消耗电能的软件、上网以及其他功能时,出现不断“变慢”现象,也意味着手机使用寿命在缩短。对于许多用户来说,这方面所产生的问题,甚至比自然寿命缩短更令人无法忍受。其实,大多数的原因也正是因为手机在高频的使用下,导致手机电视耐用。而苹果手机的电池更换,相比于售价动辄六七千的iPhone,电池价格再贵也不过是相对较少的支出,苹果公司为什么不提供给用户“二选一”方案,让用户行使自由选择权?而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让旧iPhone变慢的作法,如此一来,显然损害了用户的知情权。如此自相矛盾的说法和行为,实在让人无法信服。

  苹果手机遇冷关机这一问题存在已久,也曾被众多用户投诉。苹果公司应当对这一问题进行彻查,公布相关原因,并采取办法加以补救,如更换电池等,但而让旧iPhone变慢,阻止手机突然关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只能让人怀疑,这是苹果用一个所谓的高大上理由,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如果真是如此,苹果公司就是在做更大的错事。毕竟,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果因为旧iPhone人为变慢,被迫换用新机,尤其是逼近万元大关的iPhoneX,就意味着差不多要花一到两个月的收入要为此买单。

  苹果被称为智能手机领域的高端品牌。当年,乔布斯以天才的创意,让iPhone横空出世,也因此受到消费者追捧。如今,斯人已逝,近年来苹果不断被业界和消费者诟病,各类产品再无重大的科技创新。不过,苹果手机依然是手机行业利润率最高的品牌。如果苹果公司为了高回报率,采取“让旧iPhone变慢”的作法,显然就不再是自证清白能够解决的问题了。

  作为消费者,当然我们很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对此现象加以介入,如果确有人为因素,为了促进新产品销售而在旧产品上“搞小动作”,那就要依法严惩,还消费者以公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