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储户“还钱被吼”该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2-23 15: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拿着低保存折去银行取钱,银行柜员错将280元看成2800元,储户主动归还多给的钱款时,竟遭到柜员误解。还被柜员大声吼道:“你拿这个纸条什么意思?”(12月22日,环球网)

  就在前几天,浙江也发生过一起类似的银行取款纠纷,不仅对簿公堂,还引发了众人对银行“离柜概不负责”告示合理性的探讨。不过,这次发生在武汉的这起低保户退钱事件却没有那么复杂,但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同样值得人反思。

  这里我们并不需要探讨储户道德高低、做法对错问题,毕竟“不义之财不可取”的道理大家都懂,不管因为何种心态、何种原因导致了个中曲折,相信没有人会真想“私吞”银行多给的钱,而且最终的结果是该银行的钱同样回到了银行的账户上,这就够了。反倒是银行自身的管理问题或许更值得我们探讨。

  首先,银行每天和金钱“打交道”,相关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应该是非常完善、非常严谨的,但事实上,两起事件的根源都是银行自身问题而致,跟储户真没多大关系,直接反映出银行工作管理上的漏洞。同时也难免让人产生一种困惑,如果银行的管理水平都是这样的,钱还能存银行么?虽然看似储户“占了便宜”,但真正想来,储户却更似“弱者”,万一在存钱时遇到类似情况,被柜员存“少”了又一时失察,损失又该谁来承担?

  此外,银行员工的服务也存在很大问题。服务群众需要的是信心、耐心和真诚,尽管偶有失误乃人之常情,可以谅解,但这应建立在双方互相信任与理解的基础上。可现实中,群众对银行服务颇有微词早就不算什么新闻。储户拿“离柜概不负责”来“怼”银行,谁敢说背后就没有借机发泄心中不满的因素?即便报道中储户自动退款时,也被柜员误解并大吼,更看出银行在人员管理上还缺乏有效手段,至少在涉事银行工作人员心中或许并没有多少服务的概念,没有把群众放在与自己平等位置上来看待。

  因此,“退钱被吼”更需要银行进行反思,制度的建设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服务群众,而不是仅仅只当作墙头的“装饰”,或者迎检的“素材”,如果制度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类似的事件仍会发生。同时,事件也需要社会进行反思,不管从事任何工作、任何行业,如果仅仅看到了个人的“权力”,而忽视了应尽的“责任”,那么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权力任性”,甚至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这或许才是社会发展最大的“毒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