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看到外卖餐品分量之争背后的商机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8:3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动动手点个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然而,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送来的外卖分量明显比堂食的少,感觉不够吃。记者日前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想到被不少年轻学子热捧的外卖,居然被看出大部分少于食堂分量,于是乎,众学子惊呼,认为不够吃,吃不饱,都是因为外卖商家“缺斤少两”的不诚信行为所致,甚至有声音称这属于商家欺诈行为。

  果真如此?

  事实上,外卖商家对于一份餐品究竟应该多少分量,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化规定。没有衡量标准,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而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由市场来衡量,比如外卖快餐到底多少分量才是足份,多少价格才是适合?这些其实就跟我们到菜市场买菜一样,同样一种菜品,可能会因不同摊位、新鲜程度不同而价格不同,尽凭购买者的喜好、需求选购。

  同理,外卖餐品分量不一,甚至多数少于食堂,这并不能说明对方不诚信,毕竟食堂分量并不能代表外卖分量标准,而只是众学子心中的常识衡量标准,选择权在最终还在消费者手中。

  当然,产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外卖商家,交易全过程尽管不与消费者面对面,但其诚信经营的本质不能变,而这种诚信如果仅靠商家“慎独”来支撑,恐怕只是杯水车薪。众所周知,如今外卖平台价格竞争激烈,商家在接受外卖平台抽成、包装成本增加的同时,势必会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成本,某种意义上也就会造成与消费者常识中的分量相差现象。

  然而,众商家应该要有这么一种共识: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商家的追求,消费者的诉求就是监管部门执法执标、商家改良的方向标。

  因此,外卖平台、商家应该嗅到年轻人群体对于外卖分量之争背后的商机。要想让外卖餐品分量不超出年轻人的想象,还需外卖平台监管机制再健全完善一些,比如规定外卖商家必须在平台上注明菜品实际分量及成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制作不同分量和价格的餐品,以满足不同需求者等等,以此来达到既及时回应“餐品分量”之争,又能够拓展更广阔市场空间,吸引更多外卖消费群体的目的。岂不一举多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