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惩戒“保价”忽悠,不能仅靠律师纸上谈兵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9:0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着商家写着“30天价保”的承诺,南京市民张女士毫不犹豫地在一家知名电商平台的某家电旗舰店购买了一款价值5388元的苹果手机,结果一周之后,手机跌价620元。消费者在提出“价保”补偿时遭到拒绝。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调查发现,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不少购物平台争相打出“价保”服务,然而这“价保”好说兑现太难,消费者得谨慎对待。(12月18日 《扬子晚报》新媒体 )

  网站在醒目的界面上写着“30天保价”的承诺,表示期限内降价将赔偿差价,以此吸引消费者购物。但是,他们又在不起眼的位置,标上手机等商品不在保价承诺范围内,这算不算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消协与法律界人士给出了肯定答案。

  张女士“价保”索求补偿遭到拒绝,专家的建议是:其一,申请退款,理由是商家涉嫌欺诈;其二,要求商家按约定进行差价补偿。专家站在了消费者权益的角度上,建议很中肯,但具有可操作行吗?恐怕不具备。既然商家是忽悠消费者,再恳求他们履行约定,岂不是与虎谋皮?记者调查证实了这样的推测——现实中,“价保”赔偿的兑现太难太难。

  显然,走法律途径是最好的选择。然而,走法律途径的时间、精力与金钱成本都很高,不少消费者只得自认倒霉,把利益受损当成经验教训。那些不良商家正是看中了消费者的这一软肋,把“保价”的忽悠当成了猎取利益的法宝,这明显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的精神。

  惩戒“保价落空”,杜绝虚假宣传和价格欺骗,不能仅靠消保委、律师纸上谈兵,要让法律照进现实,执法部门就应当站出来,严惩“保价”落空的商家。在笔者看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就不要仅仅让消费者睁大慧眼,不能老是靠消保委和法律人士的提醒,工商部门在接到投诉后,应及时介入,在事实清楚的前提下,若商家不履行“保价”承诺,一方面要求网站对商家处罚,做出网店扣分或降级处理;另一方面,对商家进行强制执行,退赔消费者的购物款,并按法律法规对其惩处。

  其实,忽悠式的“保价”是虚假宣传,有违法规精神,这一点即便法律界人士不提醒,消费者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法规是法规,现实是现实,法律法规不严格执行,商家不会拿它当一回事,“保价”乱象就难以根除。因此,从确保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工商部门和电商平台都有责任与义务,维护网购的秩序,确保“保价”的协约精神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