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价格投诉热点”为何年年都是那几样?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9: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底到了,徐州市价格举报中心就2017年度全市价格举报情况进行了发布。其中,停车收费、教育收费、药品价格、物业管理方面成价格咨询、举报热点。2017年以来,徐州价格举报中心登记、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1404件。其中,政策咨询1280件,已全部办结并回复举报人。(12月18日《中国徐州网》)

  去年年底,徐州市价格举报中心也发布过一个“价格举报热点”汇总,翻看了一下发现投诉的热点,虽然在排序上有所不同,但总体而言还都是“那几样”,依然是停车收费、教育收费、药品价格、物业管理。延伸了来看,“价格举报热点”,徐州的和其他地方的也没啥不同。为何“价格投诉热点”年年岁岁花相似?

  凡是百姓贴身的利益,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正是因为停车收费、教育收费、药品价格、物业管理涉及百姓利益,才成为了关注焦点,才成为价格举报的“今日头条”。但是,我们不能纵容“价格投诉热点”,唱着一首老掉牙的歌曲,每年都来骚扰我们的生活。

  不错,价格管理部门也出了不少力,也流了不少汗的,每一次接到举报,每一次遇到纠纷,都前去查处,都前去治理。问题是,老百姓在意的不是过程的繁忙和劳累,在意的是结果,最终的结果却是“举报热点”每年都是“老面孔”。

  停车收费,按说这是管理需要。但是,不能忘记了在城市里停车,也是市民权益。商业性质的停车场不是让收费价格自由飞翔的理由。城市停车这样的事情更应该多些公益属性。公益停车场多点,乱收费就能少点。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发现,是公益停车服务缺失,是“停车是恼人秋风”,助长了停车收费乱象。试问,乱停车罚款去哪儿了?乱停车罚款是不是更该投入到停车场建设?

  教育收费更需要说道说道。国家拿出那么多资金,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遗憾的是一些教育部门我行我素,用“花样游泳”的方式在乱收费的海洋里畅游。教育收费乱象皆因教育还没有完全回归公益属性。

  医药则涉及百姓健康。从救命药价格走高,到廉价药市场买不到,从一次次公布“无差价药品”名单,到治理小病大治,可是百姓感受依然是“吃不起药”,不能不说这是改革的尴尬。没有抓铁有痕决心,药品价格投诉就会年年成为热点。

  物业管理就更不用说了,物业管理的市场化和商业化,是发展的一个方向。物业管理和小区百姓原本该是鱼水交融关系,如今却处于水火不容层面,个中缘由其实很简单,这都是乱收费惹得祸。

  “价格举报热点”为何年年都是“那几样”,为何各个地方也都只是“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值得反思。请把“价格举报热点”当成治理的攻坚战役。但愿,2018年年底的时候,“价格举报热点”能不再看到烦人的“老面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