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打工者安心的回家过年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3:4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到头,打工者背井离乡在外打工,吃辛受苦,就是为了能挣点养家糊口的钱,如果再被老板拖欠工资,就像严冬中遇到了风雪天,可以说寒透了心,更不要说能过上一个安心舒适、幸福安康的春节了。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本质体现。按劳取酬,是每一位劳动者正当的合法权益;按劳付酬,是用人单位、企业老板必须履行的神圣职责。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板欠薪似乎成了天经地义,而工人讨薪却成了引发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导火索”。当然,每年到年底,各级地方政府也会加大工作力度,敦促工程项目老板全力保障工人工资应发尽发。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所谓的老赖老板,“死猪不怕开水烫”,任凭工人怎么催要,甚至以死相逼;也不论相关部门如何提醒约谈,就是一个不想给钱的节奏。对于这样的老赖,有关方面,要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坚决予以曝光并严肃处理,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人德为先,做企业更要讲道德、守公德。企业家的血液中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要有悲悯之心,多体恤职工的甘苦,多尊重职工的权益,在保证企业获得足够利润的同时,必须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不良企业老板,眼里只有钱,根本不拿职工的死活当回事,丧失道德底线,甚至丧尽天良克扣或故意拖欠工资。对于这种良心被狗吃了的所谓老板,不动粗,似乎真的难以让其回心转意。在这样的大冷天,真的应该扒光其披在身上的伪善外衣,让其站到风口吹吹冷风、受受活罪、长长良心。

  也许有些老板会觉得委屈,不是自己不讲理,而是现在很多工程都是垫资的,如果“上线”或“东家”不付工程款,怎么能有钱发工资。当然,这样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包括我们的一些政府工程项目,因为种种原因迟迟给不了工程款的现象,也还是存在的。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工程款及时兑付,尽量避免出现死账烂账或烂尾工程,政府投资类项目,更要按章办事。要将工作做细做实,不能以为开个会、谈个话,就能落实到位,要强化督查,尤其是过程性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要健全企业用工诚信体系,对于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将其列入“黑名单”,使其信用受损,直至退出竞争市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而已的;这样的价值追求,也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位个体所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尊重劳动,不断维护好和谐用工关系,让每一个劳动者都能体面劳动,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特别是在严寒天气,要全方位开展“访寒问暖”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打工者安心的回家过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