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劝撤“大开沙界”商标无疑是最优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3:2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远处,一家名为“大开沙界”的餐馆成为众矢之的——因为这名字谐音为“大开杀戒”。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后称,商标经国家商标局核审通过,使用合法;但该餐厅距纪念馆不远,又在国家公祭日前后,使用上确实“还不够规范”,他们已要求商家将中文字样遮挡或撤下。(1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按说开店取名只要遵规守法,他人就无权横加干涉,况且这家餐馆所注册的商标,还是经国家商标局核审通过,使用合法的。但问题关键在,这家餐馆“大开沙界”商标不仅与“大开杀戒”具有谐音,而且餐馆位置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不足千米,确实让人在情感上接受不了。

  我们不能说餐馆老板是有意为之,但这也说明餐馆老板没有基本的政治敏感。应该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我们不论是给孩子取名,还是在给餐馆注册商标,都想有一定的寓意。正如店家所说:“大开沙界”有 “打开沙拉的新世界”之寓意。

  然,笔者在此想说的是,有些合法的事情,就未必合情合理。比如:前不久,有媒体电视台的记者在事故现场摆拍,结果被单位直接开除了。事实上,这也是一起影响情感极坏的事件。按说,在交通事故现场,面对那么多的遇难者,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十分沉重的,那还有什么心情在事故现场喜笑颜开摆拍,更别说你还是一个新闻从业者,就更应该懂得尊重别人情感,注意自己影响。所以,单位一气之下,就将这名记者开除了。

  可话又说回来,单位开除事故现场摆拍的记者是否又合法合规呢?我想,这样的处理结果,不仅让人无法理解,同时对当事人也是一种不负责人的态度。

  由此可见,笔者认为,与事故现场记者摆拍被开除相比,劝撤餐馆“大开沙界”标牌无疑就是一个最优的选项。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类似借助物体和动物的名字伤害他人情感的事例也时有所见。比如:有人为达到报复仇家目的,故意将自家宠物狗取名为仇家名的谐音,以此含沙射影来羞辱仇家。虽说这并不违法,但在道德层面上还是要加以制约。

  为此,笔者认为,一方面,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在界定道德与法律边界时,要有一个明细的界定,反复推敲,仔细甄别,最大限度地规避“不违法,但却超越了道德底线”;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公民综合素养,不论在商业经营活动中,还是注册商标和给人物取名上,都要谨防误打误撞。唯有这样,才能既不伤害店家权益,又能兼顾公众情感心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