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点穴减肥”,消费者要多按摩神庭穴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9: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减肥市场日渐繁荣,各个机构所用的减肥方法也五花八门,“不运动,不吃药,无痛苦,点穴减肥,安全有效”“点穴,您不会饿不会渴”……近日,一种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服务,在爱美人群里流行起来。点穴减肥,是否如宣传的那么神奇?机构宣称点穴师的妙手,是神技还是骗术?消费者又易陷入哪些合约陷阱?北青报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12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以瘦为美的当下,减肥成了大众化的追求,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冲击着爱美人士的眼球。而号称“不吃药、无痛苦”的点穴减肥,打着中医的幌子减肥,实为“交钱让你管住嘴”,这显然就是骗你没商量。

  点穴真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医疗界的针灸点穴专家这样说,点穴减肥主要是通过刺激穴位来控制食欲达到减肥的目的,可见,点穴减肥的关键还是依靠顾客自己节食,点穴仅是辅助节食而已,并无减肥的神效。那些宣称点穴减肥如何神奇有效的广告,都是骗人的虚假广告,商家故弄玄虚。

  痴迷点穴减肥的神效是一种认识误区,正确的减肥方法,无疑是管住自己的嘴,迈开自己的腿。虽然从中医理论上看,针灸点穴也确实能实现降低食欲的目的,但点穴师必须是中医基础深厚、经验丰富、手法熟练的老医师。现如今,点穴减肥市场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落入不良商家的圈套,减不了肥,反而被骗了钱,还损害了自身健康。显然,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就连维权也是难题。

  人体有300多个穴位,其中一个是神庭穴。从中医理论上看,经常按摩这个穴位能让人变得聪明、智慧。笔者认为,如果有人想借助点穴来辅助减肥,那么,他(她)就应多按摩神庭穴,让自己变得聪明一些,采取一些措施,知道保护自己的权益——首先,端正态度,切莫迷信点穴减肥神效。其次,到正规的中医医疗部门,找合格的技师进行针灸点穴。再者,如果想尝试商业的医疗机构点穴减肥服务,也尽量查证一下点穴师的资质,签署一下协议,留存有利于自己维权的证据。

  目前,“点穴减肥”市场夸大宣传,故弄玄虚,乱象丛生,职能部门监管疲软,治理乏力,消费者一定要小心谨慎。因此,我们与其依赖政府事前监管与事后惩罚,倒不如自己多按摩按摩神庭穴。选择商家时睁大慧眼,增强防骗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