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神奇的“点穴减肥”,重启的市场骗术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9:12:2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以瘦为美的时代,不少人士终日高呼“要减肥”,催生当今减肥市场日渐繁荣,各个机构所用的减肥方法也五花八门,“不运动,不吃药,无痛苦,点穴减肥,安全有效”“点穴,您不会饿不会渴”……近日,一种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服务,在爱美人群里流行起来。(12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点穴两分钟,减肥零负担。这就是“点穴减肥”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有没有特别惊喜?是不是特别意外?依笔者的想法,这简直就是中医学在当代社会最好的创新,也是给每名肥胖人士带来的最强“福音”。根本就不应只“龟缩”于街头巷尾、小区楼栋,而应走出国门、迈向国际,说不准还能获得一些国际大奖,趁机再掀最炫中医风。

  可惜,假的终究是假的,再完美的广告也无法掩盖其背后的肤浅骗术。关于点穴功夫,笔者不敢妄下断言是否存在,想来应该是有的,但看看电视剧中的各路大侠豪杰,要学个点穴没点天分、没有几年苦修、不搞点内力是绝对不成的。可如今在路边美容院、体重管理中心,居然人人都会几手、个个都是点穴行家,说出来你真信么?

  再来看看“点穴减肥”的神奇,“先在头部后颈部位拍打,随后又捏了几下,持续几秒。随后在后背上下用力按压,前后约6次,每次持续三四秒左右,再在大腿、小腿、脚踝、腹部进行敲打按压,整个点穴过程持续不到2分钟。”可就这两分钟,就可以 “在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气体”“促进新陈代谢,把胃变小”。效果是不是特别有诱惑力?如果让点穴减肥师点上几个小时,不是能让人的全身都布满保护膜,可以万毒不侵,那还害怕什么雾霾,买什么口罩啊?

  当然,也许有人会反驳说自己已经在“点穴减肥”上看到了“疗效”、减轻了多少体重。的确,数字不会骗人,减轻的是体重,得到的是自信。但请认真反思一下,这真的都是那不到2分钟的点穴功效么?答案显然不是,诚如报道中一位业内人士所言,“遵照一份减肥食谱,吃几周也会瘦的。”可见,能减肥的并不是所谓的点穴,而是自己管住的嘴。

  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骗术,有骗术就有套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点穴减肥”说到底也是万千骗术中的一种,无非就是新瓶装老酒,把针灸减肥等老办法扯得更为玄乎,只要有一个人进门,靠商家的忽悠加上自己饿瘦几斤,总会有更多轻信的追随者前赴后继入局。

  有些常识值得重申,一来,世界卫生组织匀速减肥的原则是每周0.5~1公斤,这是科学的减肥参考标准;二来,点穴是门专业技术,没那么好学;三来,运动加饮食调节才是有效减肥的根本。至于“点穴减肥”是否有效,待考。

  说到底,“点穴减肥”走红的关键还在于人心,既有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爱美之心,也有“胖子”潜藏于心的自卑,更有“众口铄金”的盲目,如果常识能跑赢谎言,又何至于有如此多人“假点穴、真受骗”。或许市场监管部门该好好查查,究竟有多少神奇的“点穴减肥”在迷惑公众,可别等到出事了再来“亡羊补牢”,那已毫无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