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跨出从“限放”到“禁放”这道坎
http://www.scol.com.cn(2017-12-17 9:51:4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各街道和社区将采用网格化管理,指定专人或工作专班持续不断地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特别加强对办理红白喜事住户的跟踪监管,采取上门劝导、温馨提示等人性化的措施来制止燃放烟花爆竹。(12月15日澎湃新闻)

  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历来都是咱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期间,好像不燃放烟花爆竹就少了几分热闹,过年也没味道。

  其实不然,自从有烟花爆竹给我们渲染热闹喜庆过节氛围的同时,也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许多威胁。今天不是烟花爆竹炸伤人,明天就是烟花爆竹炸死人。特别是在每年春节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还不只是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同时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污染环境、资源浪费、增加环卫工作量等。总而言之,随着时代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燃放烟花爆竹早已与我们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合拍了。对此,我们应当自觉告别陈规陋习,拥抱安全文明。

  不可否认,这次安庆以地方立法的方式管理烟花爆竹,应当值得肯定。但是,唯有美中不足的是,安庆在管理烟花爆竹上还留有余地,将城区全面划为限放区域,在限放区域内一年只有除夕到年初八这9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余的350多天均为禁放日,红白事也不例外。

  如此一来,这就无疑给禁放工作增添了难度。比如:在这9天内,有人集中燃放怎么办?还比如,在9天前后又偷偷摸摸燃放你又如何管?虽说在管理烟花爆竹上,我们有”温馨提示”,上门劝导,更有城管、公安的跟进执法,以及“闻声必查查必追究”等等。

  但,笔者认为,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上,仅靠外力的监督,没有市民的自觉,那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笔者认为,与其在燃放烟花爆竹上留余地,不如干干脆把后路一律给堵死,让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上断了念头、没了想头。要知道,当断不断,必有后乱。所以说,在燃放烟花爆竹这个问题上,我们千万不能有“限放”的弹性,而应该有“禁放”的刚性。要跨出从“限放”到“禁放”这道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