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常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绝非多余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9:0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商没有摧毁实体经济,而是在创造新的实体经济。中国有很多工厂都是依赖电商而存在,它们创造的就业机会,要比电商消灭的就业多。电商创造了快递行业,这是货真价实的实体经济。就连看似被电商消灭的“商场经济”,其实也没有萧条。只不过是熙熙攘攘的购物场地,变成喧哗沸腾的儿童乐园、餐馆、游戏厅。这些“体验型经济”过去不存在,将来也不容易被消灭。(12月12日《新京报》)

  对电商“毁灭”实体经济的说法,一直争论不休。客观地讲,虚拟经济确实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例子举不胜举,但不能就此证明实体经济不景气的罪魁祸首就是电商。事实上,实体经济中有很多电商的元素,电商是一个销售渠道,可被视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因此,言称实体经济被电商“毁掉”,尚无法成立。

  然而,互联网自身存在的问题,绝不容忽视。网络带来的错觉和混乱,使物欲膨胀,财富集中,消费主义至上等,必须引起高度警觉。互联网+深入人心,但如果乱加,什么都往互联网上靠,就成问题,就是“用力过猛”。互联网是中国的“国运”,由此产生了新“四大发明”,但这些都需要廉价的劳动力(快递小哥)、线上线下的价格差异及庞大的消费人口和物流支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有可能造成全线“瘫痪”。

  就生产来说,虽然互联网前途无量,但它究竟不是“实体经济”,而真正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再平衡的核心,发展实体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就国家来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一个国家要想保持持久的经济竞争力,就必须夯实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物质基础。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民众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一个国家应对外部冲击、巍然屹立的关键。

  在适度规模内,电商之类的虚拟经济,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但如果超出适度范围,将造成投机过度,加剧宏观经济动荡。虽然实体经济往往投入成本较高、产出周期偏长、利润空间有限,但离开实体经济,一切都是泡沫。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前期,就在实体经济方面就做得很成功,使制造业不断发展,才使中国有了家底。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实体经济,而互联网兴起后,可把其视为增强实体经济的一个辅助。

  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再次成为焦点,“再工业化”提上议事日程。大力发展先进的制造业成了多数人的共识。目前,老牌制造业强国都在重新审视“新工业革命”,先后从国家战略高度,制定了制造业未来的纲要,都高举“智能制造”“再工业化制造”的大旗,重返制造业之路,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日本的“科技工业联盟”等。当然,有了互联网,实体经济也要靠电商的助力,但绝不能脱离“实体”这个根本,否则,就容易把电商看成是能开矿、挖煤、织布、炼钢的“万能器”。

  可见,虽然电商没有“毁掉”实体经济,但经常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绝非多余。实体经济能使一个国家有强大的支付能力。就是说,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一个国家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重要至极。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忽视实体经济无疑是“自杀”行为,尤其是对大国来说,弱化和忽视实体经济,就意味着满盘皆输。由此,抛弃电商“毁掉”实体经济之说,但无论怎么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更不能被网络的热度冲昏头脑。即便是网络再牛,也必须围绕着实体经济转,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