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现实版“大风厂案例”生动的司法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2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在上海奉贤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两周年成果回顾发布会上,一起沪版“大风厂”剧情——员工通过自救成功挣回68万元欠薪及补偿金,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2月10日中工网)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陷入困境时,员工们不想离去,工会主席郑西坡带头重新组建公司恢复生产。类似情节在奉贤一家纺织品有限公司真实上演。面对外籍老板跑路、资产被法院查封,被拖欠工资的员工们也不愿离去。生产厂长带头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由政府、法院监管,解封设备和原材料恢复生产,把老板拖欠的工资自己挣回来。经过5个月的“放水养鱼”,被拖欠的68万元工资及补偿金最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通常情况下,法院碰到这样的案子,为了图省事,只要把工厂的设备拍卖之后,根据情况进行分配了之。至于工人能不能足额拿回欠薪,其他企业能不能拿到足额的货款等那就不管了。企业能不能被救活那就更不谈了。而本案中,法院根据这个企业工人的想法,没有简单地对企业设备等进行拍卖,而是在法院和政府的监督下,让企业恢得生产,把剩下的PVC材料加工好卖掉,使工人拿回足额的工资。

  这样处理该案,确实增加了法院和政府的不少麻烦,很多问题需要法院和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和监管。其实,在企业老板欠薪走路的情况下,企业的生杀大权已掌握在法院的手中。如果法院把企业的设备等拍卖掉,可能不值几个钱,企业也就彻底走入了“死路”。而这个法院却采用“生道执行”的办法,“让企业生”而非“让企业死”,让企业在法院和政府的监管下恢复生产补足员工被拖欠工资,从而让员工得到最大利益。

  当然,法院这样的“生道执行”,也必须依法执行,首先法院必须依法冻结账户,使账户只进不出,防止有人钻空子,出现更大的问题。其次,必须征得绝大多数员工同意。就像本案中,经过协商,21名员工支持,2人反对,没到会的也书面表达了支持的意愿,同意人数过半,才启动自救方案。另外,要根据企业的实际,评估企业“生存”下去的可能性有多大。像本案中,涉案外企老板之所以要走路,是因为这几年,因公司老板急于市场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逐渐衰败。今年,多家供应商起诉该纺织品公司,这位老板无心收拾烂摊子一走了之。因此,这个法院经过综合评估后,才启动了现实版“大风厂讨薪”,是十分慎重的,也是十分严肃的,是符合法律要求的。

  法官既是法治国家建设成果的受益者,更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法官作为法律的精英、正义的化身,应该以自身不懈的法治实践带头树立法律的尊严与信仰,而不应过多考虑计较外界非法律因素的侵扰与个人利益的得失。现实版“大风厂剧情”是一次生动的司法实践。作为各级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应该从此案中得到启发,不能死抱教条,不能简单办案、审案,应该通过司法实践,最大限度地维护双方当事人的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