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急需填补中介出租房监管空白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1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多间自如出租房发现,部分房屋疑甲醛超标,且都存在刚装修完不久就出租的情况。有自如管家称,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除自如外,通州一家中介同样存在短时装修并出租的情况,他们使用廉价的装修材料,不到一周装修完房子,“甲醛超标难免。”(12月11日《新京报》)

  甲醛作为一类致癌物质,对身体健康的伤害已经被广泛认知。但似乎链家旗下的自如房唯一例外,在其选择性无视之下,“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导致部分租客出现咳嗽、头痛、急性支气管炎等症状。后经测验,“22日所有人的房间都封闭,第二天检测甲醛,结果都超标。”

  固然,甲醛是难免的。或者是装修材料的问题,或许是通风时长的问题。但一个负责任的维护公共安全的企业,必须首先是消费者健康权、安全权的坚定捍卫者。唯此,才能赢得口碑,赢得市场,赢得发展。作为一个自诩“工匠精神”的房产服务企业,链家一向拥有良好的口碑。但此次曝光的自如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不免让人对链家服务品质产生犹疑。这也提醒有关部门,中介出租房领域的监管空白急需填补。

  首先,中介出租房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这是城市化深入发展过程中的监管新课题。从市场供应方看,城市外延迅速扩大的过程中,一大批新房次第推出。从市场需求方看,大学毕业生与进城务工者显然对住房有着迫切的刚性需求。类似自如房等中介机构,此时便应运而生,通过承接新房、装修新房、转租新房获取利润差价。一方是数量庞大的闲置房,一方是无房求职者对住房的广泛需求。市场洼地已经形成,市场潜力足以预见。

  其次,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暴露经营者过度追求利益最大化而缺乏社会责任感。租房公司为节约成本,使用装修材料大多较为低劣,在利益驱使下,甲醛超标几乎是一种必然的结局;而为求尽快回笼资金,立即出租也成了不二选择。另一方面,刚毕业的大学生、外地务工者,大多在城市并无房产,在潜意识认为自如等提供的租房服务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他们显然更倾向于选择价格较为低廉或口碑更好的房子,类似自如等租房公司提供的新房对他们具有天然吸引力。

  最后,当前并无规范新房装修后出租的监管条文。尽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了室内甲醛标准为0.1mg/m3(1小时均值),但该标准并无强制效力。对于目前一些中介公司的装修房甲醛处理方面,如装修材料安全标准、空气验收标准、新房装修后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等方面,尚处于监管空白。这容易导致租客即使出现甲醛中毒的情况,也面临维权成本高、维权难等等现实窘境。因此,填补中介出租房监管空白就显得现实与迫切。

  加强中介出租房监管,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办法在于严格市场准入。可以制定一个统一的中介出租房行业标准,对材料安全、空气质量、服务维权等方面予以约束和规范。比如在装修前,要求施工方对装修材料进行申报;在出租前,对房屋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甚至可以发放具有约束力的监测认证,要求发布租房信息时必须上传认证情况,消费者通过监测认证情况判定房屋空气质量。当然,还可以从源头强化装修材料质量,逐步压缩低质装修材料的市场空间,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利用网络政务服务对失信失德企业进行曝光等等。

  在实现城市经济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积极迈进中,人口的涌入已经不再是城市的负担,而是宝贵的资源。无论是刚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抑或是进城务工的劳动力,都应该得到城市的“温柔以待”。为他们提供一处安全可靠、遮风避雨的场所,不仅仅是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彰显社会责任感、赢得消费口碑的必然选择,更是城市对各类人才与劳动力敞开胸怀、昭示诚意、守护捍卫的最佳诠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