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喝王老吉延寿”涉嫌违反《广告法》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13:4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广药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近日在某活动上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12月7日《新京报》)

  喝王老吉可以延寿,这并不是王老吉第一次这么说,早在2013年王老吉就这样宣传。不仅如此,当时王老吉还宣传喝王老吉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如此神奇的王老吉,俨然跟前段时间宣传可以防癌的董酒一样,不再只是一款凉茶,而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按照眼下很多商品、食品的神奇宣传,以后国人只需要喝董酒、普洱茶、王老吉,再点几滴莎普爱思,那就实现了秦始皇梦寐以求的长生不老了。

  其实,王老吉只是根据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进而给出了所谓的人类喝王老吉可以延长寿命10%的结论。但是,这种把老鼠简单类推为人的试验,本身缺乏足够的科学性。而且,迄今为止,王老吉方面从来没有详细公开过喝王老吉可以延长寿命的具体数据、论证过程等确凿证据,更不知道有没有比较喝了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等不同款凉茶的老鼠平均寿命分别为多少,也不知道到底要喝多少王老吉才能延寿。正如不少网友开玩笑说,吃谷物的老鼠寿命比不吃谷物的老鼠寿命要长,所以吃谷物能延寿。

  相反,最关键的问题是,从法律角度上说,王老吉一再在公开场合声称、宣传喝王老吉能够延长寿命,这本身已经涉嫌违反《广告法》,属于一种违法的广告宣传行为。《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等内容。《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规定,普通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营养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而王老吉说到底是凉茶,是一款保健品饮料,并不是药品,宣传延寿,实质上是把作为凉茶的王老吉当药品进行宣传。而且,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的相关信息显示,王老吉功能仅限于“清咽润喉”。

  针对王老吉涉嫌违法宣传喝王老吉能延寿的离谱广告行为,工商等监管部门不能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必须依法按规立案调查,并予以处罚,以正视听。同时,有必要完善《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扩大商业广告形式,应当将企业负责人利用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产品的行为纳入到广告范围之中,接受《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上的监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