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移动支付快步走,安全保障要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8:5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央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特别是移动支付增长较快。(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移动支付正在深切融入到国人日常生活中,发展速度之快令人侧目。央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81.35亿笔,金额523.47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20.87亿笔,金额439.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和1.37%;移动支付业务97.22亿笔,金额49.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65%和39.42%。显然,移动支付时代已经来临。

  完全从正面意义上来看,移动支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商家来说,避免了找零的麻烦,只要拿出手机看看对方是否成功付款就可以了,在提高交易的效率的同时,无形中也降低了交易的成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同样很便利,至少不用带着鼓鼓囊囊的钱包出门,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既方便又安全。

  可是,我们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各类风险事件也频频发生,“省心事”变成了“麻烦事”。中国互联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常遇手机安全软件问题中,支付陷阱占比88.3%,排第一。比如,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自己制作的虚假二维码来覆盖商家的二维码,诱使消费者把钱转到了自己的账户里。这是移动支付领域比较典型的安全隐患,需要引起消费者和商家共同的注意,以避免上当受骗,钱财受损。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在与支付安全相关的诸多领域中,信息泄露也是“重灾区”,甚至已成为支付安全问题的风险源头。一项针对1000位用户在线调查显示,21.7%的用户曾因网购、论坛、微信等遭遇过信息泄露,56.8%的用户对互联网信息安全表示出担忧。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支付验证开始脱离硬件设备,进入到单纯靠信息验证的阶段,这就对用户敏感信息保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信息泄露,意味着可能的资金损失。

  移动支付是新生事物,我们应该包容。但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安全隐患也需要排除。因此,有关部门除了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外,也要关注支付流程中会不会出现其他风险,比如支付机构在支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户在使用移动支付过程中存在的信息泄露风险,这些同样属于支付安全的范畴。只有扎紧移动支付安全的“篱笆”,才能给消费者真正吃下“定心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