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路客运和民航面对高铁要实行差异化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查询发现,民航方面,从12月16日起,成都直飞西安航班将从每天12班锐减到3-4班,并将持续到明年冬春换季。不止是班次减少,票价也大幅跳水,直飞航班最低价为340元,比西成高铁一等座379元都便宜。公路客运方面,成都昭觉寺车站负责人透露,西成高铁开通将对成都至广元一线客运产生较大冲击,“初步预计,高铁开通后到明年春运期间,营运额会下降50%。”(12月6日《华西都市报》)

  高铁线路的开通,势必对同路线的民航和公路客运带来实质性的冲击。一方面高铁的快速、经济和方便,给了乘客以更多的选择,也具有其他两种营运方式所不具备的性价比。另一方面,铁路超强的载客能力本身就具有分流效果,随着客流量的减少,加之价格所形成的对冲,会让公路客运和民航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几乎每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公路客运和民航的劣势就会体现出来。比如2014年,广州南站至南昌西站每天开行两趟高铁,最低票价472元,比打折后的飞机经济舱机票和普速列车的软卧票还要贵。曾有人分析指出,1000公里内,高铁完胜飞机,1000公里以上还得看需求。截止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 万公里。

  西成高铁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极其重要的交通战略地位,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民航和公路客运必然会遭受更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单靠价格战显然难以为继,这会使公路客运和民航陷入“成本陷阱”而难以摆脱。在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民航和公路客运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和高铁相比,大巴发车班次密集、点位覆盖更多更广,对于乘客还是有很大吸引力。同时,公路客运应充分发挥点对点的运输、快速反应、公路网密度大、灵活性强的优点,接驳轨道交通线路,在轨道交通的“盲点”区域,形成积极有益的补充。

  作为不同的出行工具,高铁、民航和公路都具有特殊的优势,也有属于自身的消费群体,有着相对固定的消费结构。两者之间在价格上可以比较,但却不能绝对化;一条线路的定价,首先基于的是自身的成本核算,再考虑到乘客意愿和潜在客流量等各种因素所定,因而其价格本身具有特定性和排他性。如果仅仅考虑价格因素,就无法让竞争的综合能力增强。只有在技术、服务上体现出差异性,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差异化竞争是一种良性的竞争,也是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基础。比如南京公路客运为应对高铁竞争,瞄准旅游市场,陆续尝试了一些直达周边旅游景点的线路,免去乘坐高铁后再换乘公交的不便,吸引了不少旅客,从上座率低实现了“天天满座”的转变。如果民航也能进行需求性延伸,把自己的长处拉长,再弥补自身的短板,同样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面对高铁的异体性竞争,动不动就退出市场或者跟风降价来保持竞争力,并非理性而科学的策略。竞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体现,价格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服务、技术、策略等因素同样不可忽视。因为只有用市场的手段和办法解决生存问题,才能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让整个市场都充分受益。唯其如此,市场思维和模式才会更加成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