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是不是自卖自夸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7:4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今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出席《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时这样表示。该说法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据王老吉媒介相关负责人称,延长10%寿命并不是信口开河,一直在跟研究机构合作。但有专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官方没有提供科学成果之前,声称延长10%寿命的说法并不具备科学依据。(12月6日 中新网)

  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恐怕会吸引许多“不明真相”群众的关注。能延长10%的寿命是怎么算出来的?所谓的国家863计划研究成果,又是有着怎样的传奇?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的话,是对王老吉功效实事求是、客观的描述,还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

  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争,已经延续了跨年纠纷,最后的结果似乎并不重要,引起网上网下不少关注度也早已冷落下来。如今,王老吉又以“延长寿命说”重回舆论焦点,是给王老吉造势还是炒作,难免不让人猜测。

  作为一款凉茶饮料,充其量可以往保健品的领域里靠,但即便是保健品,也需要慎用具有“延长寿命”这样极具诱导性的言论吸引公众眼球。如果真具有延长寿命功能,王老吉或真要实现咸鱼翻身了,别说中老年群体了,即便是中青年人群体,也会趋之若鹜的排队购买王老吉了。

  当李楚源的“延长寿命说”发布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的微笑点头也被“送进”舆论的焦点,尹烨的点头,到底是赞许支持还是“礼节性点头”,似乎都关乎着王老吉“延长寿命说”的说服力。只是后来尹烨的“礼节性点头”给了李楚源一个明白无误的回应。

  作为一种研发出来的凉茶饮料,既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也可以视其具有一定科学性。既然如此,作为一种市场认可的产品,就需要多一些严谨性。按照李楚源的话说,能够延长寿命10%,恐怕更需要系列数据来支撑这个惊人的论断,而不能单独靠李楚源这一张嘴。

  早在2016年1月6日,广州王老吉就举行了大健康研究院揭幕仪式。随后便正式对外公布称“863计划按照国家标准及美国FDA标准,完成国内首个凉茶产品3年安全性系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既然有这样的科学实验,王老吉何不拿出详实的数据来支持自己,做强做大王老吉品牌呢?

  就在近日,一款名为“莎普爱思”的眼药引起媒体和广大白内障患者的广泛关注。依药品性能声称其能防治白内障,然而,不管是相关医学从业人员还是有切身经历的患者而言,莎普爱思不具有治疗白内障的功能。回过头来,炙手可热的王老吉如今又站出来说自身具有“延长寿命”功能,是不是也要自证其清白呢?

  品牌当有品牌的担当,即便抛开品牌,作为一款饮料产品,也应保持基本的诚信底线。赢得市场的尊重,不是单靠语出惊人的“成果说”来给自己撑门面,而是需要严谨客观的数据和假一赔实的勇气给自己趟出后路,否则,能延长寿命的王老吉,或许又将给自己挖一个坑让自己跳了。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祭出监管的大旗,而不是让王老吉自说自话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