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爬虫”抢票应视为技术“黄牛”予以打击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8: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机票代理”公司正在利用“爬虫”技术,抢占航企官网放出的低价票,利用航企允许的账期反复订票、退订,直至将票加价卖出。有专家指出,利用“爬虫”技术从虚占到变现过程不复杂,但是要形成暴利,就需要来回如上过程无数次。对此,几家知名航企均拒绝透露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但均表示“反爬虫”大战已经硝烟四起。(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机票代理”公司利用“爬虫”抢低价票,再转手加价卖出获利,很显然这就是技术“黄牛”。相比普通“黄牛”而言,网络技术高手做“黄牛”,乃是凭借对网络的深入理解,找到航企官网的售票流程漏洞,通过虚假身份抢占座位,从而暂时锁定机票,再通过各种渠道将机票加价卖出,以利用时间推移造成的舱位价格变化获利。显然,这对于普通乘客而言,乃是非常不公平的作弊手段,破坏了低价机票的生态环境,应以打击“黄牛”的标准,对“爬虫”进行处罚。

  “虚占座位”早期是为保障一些团队的机票冗余,比如给旅游团队、企业单位等长期业务合作较多,拿票频繁的,主要是以防万一,应对突发性订票。但在去年7月1日起,国内一批航空公司推出“票代”下调机票代理佣金新政,南航、东航相继将机票代理商手续费下调至零,单纯依靠订票手续费难以赚钱,现在机票代理商就利用“爬虫”技术抢票,囤积后伺机出售实现利益最大化。

  由于航空行业的经营模式所限,固定线路的航班飞行成本变化不大,上座率达到一定标准后,即可确保盈利,那么多余出来的机票,就相当于额外利润,自然是上座率越高越好,则就会将部分尾票拿去低价促销。航空公司为鼓励旅客提前订票,锁定客源,也会给予提前订票的旅客,一定的价格优惠。而且,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航空公司也经常做一些促销活动,这样,就会造成机票价格随着时间变化而波动,从而出现利差空间。

  可见,机票代理商就是摸准特价票的规律,利用“爬虫”技术长期到各家航企抢舱位,他们最青睐的舱位包括特价舱位、寒暑假或者黄金周等特殊时段热门航路的舱位等。由于“虚占座位”无需支付票款,在规定时间内转手卖掉就可获利,等于是在利用航企售票规则,进行无风险套利,所耗费的不过是技术人员的工资和时间罢了,与一张机票动辄数千元的差价相比,还是很可观的。

  因此,航企除了采取技术手段反击“爬虫”之外,也应适时修改订票规则,比如缩短“虚占座位”的支付时限,对反复“虚占座位”者列入“黑名单”,在全行业进行封杀。同时,监管部门也应看到技术“黄牛”对航空市场的破坏,损害到航空公司和旅客的利益,配合司法机构进行打击和处罚,令技术“黄牛”付出更高的法律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