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妨让公众参与调价成本的审核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5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景区门票价格应该怎么定?公办幼儿园学费是怎么核定的?管道燃气想涨价政府如何监管?近日,江苏省物价局就景点门票、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管道燃气、城市供热等多项服务价格和收费制定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这些价格想调整或新制定都必须先过成本监审关。(12月4日《扬子晚报》)

  景区门票、幼儿园学费、管道燃气等要想涨价,必须向发改委、物价局详细说明理由,等待审批,不能说涨就涨。审批的过程,当然是职能部门审核“成本上涨”真伪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不将申请、审批的过程公开,不让公众参与到成本上涨的审核过程中来,那么,江苏省这次的规定,则没有多少新意。

  涉及到公众的广泛利益,或者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共商品、公共服务,他们的调价应当受到监管,甚至召开真枪实弹的听证会。公开审核“成本上涨”的真伪,让公众参与其中,有以下几大好处:

  首先,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些都涉及到公众的广泛利益,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当然可以而且也应该参与到价格的监督中。如果物价部门审核涨价商品 “成本上涨”的过程不公开,不让民众参与,损伤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老百姓不会心服口服,甚至滋生出对职能部门的不信任。

  其次,让审核过程更公平、公正、合理。发改委、物价部门有专业的审核人员,他们专业知识丰富和精湛的技术,能胜任审核“成本上涨”的岗位。但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即便是专业的审核队伍,也难以确保无百密一疏。有了公正的广发参与,多了一道审核的目光,也能获取到更多的资料、信息,对审核“成本上涨”是有益补充。申请涨价者想瞒天过海,就更加艰难。

  最后,公众的广泛参与,能防止官商勾结,绑架民众的权益。比如幼儿园想涨学费,就会一边拿出编造“成本上涨”的理由,一边向负责审核的政府工作人员贿赂,顺利通过审核关卡,导致审核程序流于形式。一些物价部门、发改委官员落马,说明了这种情况客观存在,我们不能忽视。倘若有了公众的广泛参与,置审核过程于阳光下,奸商不敢造次,政府工作人员也不敢随意渎职。

  公开是最好的审核,缺乏民众的参与,公共商品和公共服务或难以走出“想涨就涨”的怪圈,成本监审关,或将成了一句空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